【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疆汽车工业产销缘何逆势上扬

2019年09月12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赵星美报道)9月9日,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新疆分公司)刚完成升级改造的汽车生产流水线上,不知疲倦的机械臂完成一项项精准操作;一台台AGV机器人,用视觉定位技术运送零部件……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行业遭遇“寒流”,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但与此同时,地处西部的新疆汽车生产和销售数据却非常喜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全国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5.8%和14%的情况下,新疆生产各类汽车14785辆,同比增长15%;销售汽车16311辆,同比增长32%。

  在全行业产销量出现下滑的背景下,新疆汽车工业产销何以逆势“飘红”,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

  生产智能化水平高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新星说,这个成绩得益于一批企业智能化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它带动了新疆乘用车产量的提升。

  “我们率先引进智能移动机器人实现一体式随行合车、高精度定位玻璃涂胶机器人、无人运输AGV小车等国内外先进设备,大幅提高了生产能力及产品品质。”9月9日,广汽新疆分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卢伟钢介绍。

  在广汽新疆分公司生产车间里,最具特色的就是广汽乘用车自主设计的三举升智能随行AGV合车设备,它可以结合地磁导向、激光同步跟踪随行等先进技术,实现底盘总成(动力总成+后悬总成)一体式随行合装功能,从而保证生产的连贯性。

  现在,广汽新疆分公司每10分钟就可下线一辆新车。上半年,广汽新疆分公司生产了2875辆汽车,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将完成产量5380辆,实现产值5.5亿元。

  “我们把先进的制造管理经验带到新疆,提高新疆汽车制造业的造血功能,实现了互利双赢。我们希望把广汽新疆项目打造成粤新两地的产业和示范项目。”卢伟钢说。

  生产智能化的提高,一方面满足了市场订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引领着新疆汽车工业迈向智能制造。

  商用车出口量增加

  地缘优势和先进的生产力为新疆汽车产业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上半年,新疆重点汽车生产企业销售量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商用车市场因出口需求增大,较去年同期订单更为充沛。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今年将把市场开拓的重点放在中亚国家,计划在中亚市场销售3000辆,是去年销量的近5倍。

  该公司技术质量部部长李成林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为公司向西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加之公司近几年在开拓中亚市场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础,提升出口比重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目前,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主营2个系列的8个产品,随着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今年以轻量化牵引车、天然气车为主导销售产品,出口量已接近全年产销量的40%。

  卢伟钢说,该公司生产的汽车主要销往西北五省区,同时,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相关工作也已启动。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9月9日,在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土建施工正如火如荼。

  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范建军介绍,上汽集团决定在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投放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途岳,该项目土建部分预计今年10月完成,批量投产时间预计是2020年7月底。

  新车型投产后,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会同时生产两款车型——全新桑塔纳、途岳,年总产能为5万辆。

  汽车工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是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加快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对新疆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将加大重点企业稳增长工作力度,及时跟踪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助企业加大与大工程、大建设项目的对接力度,抢抓合同订单,推动企业开拓市场。”刘新星说。

  下半年,自治区工信部门将围绕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SUV生产线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积极对接有关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装备制造企业来疆投资。

  同时,自治区将推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贯彻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相关要求,开展超限超载及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推动汽车企业调整产品结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