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论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09月12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要深刻认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筑牢防止返贫的堤坝,以稳定脱贫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如期兑现庄严承诺。”9月4日,自治区召开13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明确提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对全区各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难点在于如何做到稳定脱贫不返贫。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反复强调的问题,也是脱贫攻坚成果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关键。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也明确指出,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后,仍有返贫的可能。比如一些贫困户“造血”功能不强,在“输血”政策红利下,虽然达到了脱贫标准,但“基础不牢”;还有一些贫困户遭遇重大疾病或突发事故时,家庭无法应对,生活水平也会返回到贫困线标准以下。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意义重大。当前,我们要把防止贫困户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实现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扶贫力量不变、帮扶关系不变。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和贫困县摘帽,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结束。因为其中一部分脱贫户还没有形成持续增收的良性循环路径,对他们只有“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在攻坚期内享受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保持不变,力度不减,才能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强返贫监测、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刚走出贫困的地区与家庭,发展元气仍然不足、发展能力根基脆弱,对他们的生活、生产经营活动实施必要监测与跟踪回访,可随时发现返贫的苗头,及时制定救扶措施,从而有效遏制与防范返贫的发生,保证脱贫的长效化。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在制度上形成保障贫困户脱贫后不会返贫的机制,在新的贫困出现或出现返贫现象时具有能够有效兜底的制度保障等。例如,教育扶贫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不仅是防止新的贫困产生的有效机制,还是防止返贫的重要制度保障。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建立起可持续的脱贫机制,对确保稳定脱贫非常重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深刻认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筑牢防止返贫的堤坝,以稳定脱贫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