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期盼“绿色工厂”茁壮成长

2019年09月12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要想让美丽景色永驻人间,需要我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标准引领,构建绿色生产体系,着力打造“绿色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两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业领域“绿色”成员越来越多。从把建筑垃圾转变成建筑材料的环保型“绿色工厂”,到串联起薰衣草种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的“绿色”产业链;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正准备申报自治区级“绿色园区”,力求在“绿色园区”领域实现突破;此外,伊犁还将申报5个自治区级“绿色工厂”。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伊犁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天空湛蓝、碧草连天,绿树成荫、水源洁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亲近得花草、记得住乡愁。要想让美丽景色永驻人间,需要我们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标准引领,构建绿色生产体系,着力打造“绿色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其中也包括企业。曾经,传统制造业给人留下的多是烟尘漫天、污水横流的景象,如今更多的企业逐渐变得鸟语花香、绿树成荫,一个企业仿佛就是一个花园,绿色理念在企业发展中深入人心,为绿色制造增添了魅力。那么,什么是“绿色工厂”?如何将绿色理念贯彻到生产之中?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一个企业只要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不对劳动者健康造成损害就算环保达标了。但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人们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即生产过程中不仅要限制污染物排放,还要控制能源消耗;不仅要达到过程清洁,还要实现循环生产。这种倒逼方式让原先粗放管理的企业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和压力,要么在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中实现凤凰涅槃,要么因为生产工艺落后而被淘汰关停。可喜的是,自治区各地已经有一批“绿色工厂”脱颖而出,正在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

  作为企业,只有树立了“绿色”理念,才会有“绿色”生产,那种污染环境的粗放式生产,在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已经很难有立足之地。而“绿色工厂”不仅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其本身还能成为供游客参观的景点,可以加深游客对产品的了解,可谓一举多得。可以说,“绿色工厂”是绿色发展的生力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的引领下,厚植绿色根基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我们不仅要有更加充足的天然绿色,还应当有“绿色工厂”。像伊犁那样,在生产制造端打造“绿色工厂”,实现循环生产,积极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开展绿色示范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以点带面作用,带动相关领域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可以推动一个地区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生态“红线”,守住环保“底线”,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们期盼工业领域的“绿色”成员越来越多,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刘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