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国阳:种植树莓创造甜美生活

2019年09月12日 12:4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焱报道)“昨天采摘了400公斤,卖了4000元。”9月1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库尔德宁镇阿热勒村村民兰国阳的树莓采摘园,兰国阳一边为游客称树莓,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1米多高的树莓树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树莓。兰国阳说,他种的38亩树莓于6月中旬进入采摘期,每天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和村民络绎不绝。

  2013年,兰国阳到吉林考察树莓特性和种植条件,看到许多农民通过种植树莓发家致富,心里萌生了回村也种树莓的想法。

  2014年,兰国阳将38亩地全部种上树莓苗,头一年产量不高,2018年的纯收入达到10万元,现在亩产可达500公斤以上,每公斤采摘价15元。

  兰国阳的采摘园里有黄树莓、红树莓和黑树莓,每年从6月中旬开始采摘,持续到10月末,每天接待40多名游客。

  “19公斤,共314元,我已经给你微信转账了。”来自伊宁市的刘超峰在采摘园完成了树莓交易。刘超峰告诉记者,这些树莓是独山子的朋友委托他订购的。

  “我摘了21.2公斤红树莓,一共212元,我用它们熬树莓酱。冬天烤着暖炉、喝着奶茶、品着树莓酱,太惬意了。”库尔德宁镇居民巴合提·切莫尔旦说。记者看到,不少村民带着筐子、保鲜盒到采摘园采摘树莓。采摘园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也成了本镇以及附近乡镇村民享受采摘乐趣的好去处。

  兰国阳还在树莓园里养了200只鸡,颇受顾客青睐。

  “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中有农业技术人员,他们将农业种植技术与经验传授给我,帮了我大忙。我的结对亲戚杰恩斯·加马力丁也经常帮我,我心里很踏实。”兰国阳说起得到的帮助,充满了感激。

  驻村工作队不但为兰国阳提供先进的技术指导,而且在农忙时,还发动农牧民帮助采摘树莓,四处牵线搭桥找销路。

  兰国阳说,虽然劳作辛苦,但心里是满满的甜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