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的好亲戚,比我的亲人还要亲”

2019年09月12日 16:30   来源:兵团日报

  “大哥,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嫂子还好吧,平时多开导她,一定要多注意身体……”8月15日,六师五家渠质量技术监督局干部王波拨通了亲戚加尔班·也希的电话,并再三叮嘱。自从亲戚的女儿去世后,王波和亲戚通电话的频率更高了。

  王波今年56岁。“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后,他与红旗农场十二连哈萨克族职工加尔班·也希结为亲戚。两家人常来常往,关系越来越密切,加尔班·也希家有什么困难,他都尽可能提供帮助。今年5月,王波被六师五家渠市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加尔班·也希今年57岁,他和妻子均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两人育有3个孩子,小儿子目前还未结婚,与老两口一起生活。

  知道亲戚家生活困难,王波每次去探望,都会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发现亲戚家里的东西损坏或者存在安全隐患,他会帮着修理或更换。去年5月,他发现亲戚家的电排插破损了,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掏钱购买了新的排插为亲戚换上,还叮嘱亲戚注意用电安全;去年8月,他发现亲戚家的水龙头漏水,回到家后,立即购买了不锈钢水龙头给亲戚更换好;为了节约用电,王波购买了几盏节能灯给亲戚家换上……

  每次到亲戚家,王波都会为亲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等。知道亲戚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王波专门购买了哈萨克文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送给亲戚,亲戚很是欢喜。

  “我的亲戚可细心了,每次都会给我带些特别的礼物来。”加尔班·也希说。

  “亲戚身体不好,家庭不富裕。为了方便交流,有事能及时联系,我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送给他们。”王波说。

  “大哥,你看,这个智能手机功能很多,可以照相,我们的合影可以存在手机上;在微信里,我们俩可以视频聊天;点开这个,能看新闻……”把手机送给加尔班·也希那天,王波耐心地为亲戚讲解手机上各个软件的使用方法。

  亲戚家的事,王波都当作自家的事情来办。

  今年5月的一天,加尔班·也希的孙女高烧接近40摄氏度,一家人慌了神。当时正住在亲戚家的王波,立即开车将孩子送往吉木萨尔县医院治疗,并为孩子办理了住院手续。

  今年4月初,王波接到加尔班·也希的电话,得知加尔班·也希的妻子由于血压过高,准备到六师医院接受治疗。王波立即向单位请了假,全程陪着加尔班·也希的妻子检查身体,并为她支付了医药费。当得知加尔班·也希的妻子病情是因为女儿不幸离世、悲伤过度引起时,王波说:“以后家里再出什么事,可得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也是家里的一分子。”

  看完病,一家人吃了顿团圆饭,王波在药店买了些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的药让老两口带回去。临走前,王波将1000元钱塞到加尔班·也希的妻子手里,再三嘱咐她要注意身体。

  加尔班·也希的妻子说什么也不要:“这次来已经给你添了许多麻烦,这个钱,我们不能收。”

  “这是给几个孙子孙女的,你们一定要收下。保重身体。”听着王波的话,加尔班·也希的妻子感动得流下了泪水。

  “我的好亲戚,比我的亲人还要亲。”加尔班·也希说。

  王波的真心,换来了加尔班·也希一家人的真情。每次王波到加尔班·也希家里探望,加尔班·也希一家人都会热情招待,大家有说不完的话。

  “人与人相处,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王波说,“我和亲戚的感情,简单而真挚。我要倍加珍惜我们之间的这份感情,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王健)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