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接力护边写忠诚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拉齐尼·巴依克

2019年09月13日 11: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守住这里,就是守住了国、守住了家。”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牧民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克坚定地说。

  自从拉齐尼从父亲手中接过守边接力棒,他用青春抒写着对祖国的爱和忠诚。

  护边是责任

  拉齐尼的家乡在帕米尔高原腹地,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边境线漫长,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拉齐尼的工作就是排查通往境外的各个山口、峡谷,维护边境安全。

  一处被称为“死亡之谷”的山口是他巡逻的重点区域,雪崩、泥石流等在这里时常发生。

  2011年11月,拉齐尼像往常一样带着边防官兵巡逻,突然天气骤变、猛降大雪,积雪很快厚得就要将牦牛埋没了。行走在最前面的战士不慎从牦牛背上摔了下来,掉进雪洞里,周围的冰雪不断垮塌。

  在这危急时刻,拉齐尼高喊着“大家都不要动”,自己却迅速爬到雪洞旁边脱下衣服,打成结、做成绳子,用了两个小时将战士拉出来。战士得救了,他却冻得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经过抢救后才挽回了生命。伤刚好,他就立刻回到了护边队伍当中。

  在拉齐尼的护边生涯中,所遇的急难险情不胜枚举,但他从未想过退缩和放弃。

  2004年,刚从部队退役的拉齐尼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和其他塔吉克族护边员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再也没有离开过雪山。

  说起为何能坚守这么多年,拉齐尼语气坚定:“守住这里,就是守住了国、守住了家。我会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祖国的边疆。”

  护边是传承

  20世纪50年代初,拉齐尼的爷爷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成为当地第一位义务向导,并主动和边防军人一起护边。20世纪70年代开始,父亲巴依克·凯力迪别克继续担任护边员,一干就是30多年。

  自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拉齐尼便成为一个“不穿军装的边防军人”。在拉齐尼心中,从爷爷手中传承下来的护边事业无比神圣。

  “近70年里,爷爷、父亲和我一家三代护边员的巡逻足迹遍布这里的每一个山口,每一道河沟。”拉齐尼说,边境线上的每个土坑、每条水沟、甚至每块石头,他都一一刻在脑海里。

  每次出门巡逻,拉齐尼都穿着厚棉衣。他说,山里面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夏季常常“一日过四季”,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一会儿下冰雹,一会儿大晴天,如果天气好的话,巡逻一次需要一个星期,遇上天气差,则最起码要半个月以上。

  在父辈的影响下,拉齐尼的堂妹、27岁的都来提·加玛力今年3月也成了一名护边员。

  护边是情怀

  近年来,不断推出的兴边惠民政策,彻底改变了传统巡边方式,也彻底改变了牧民护边员们的生活方式。

  “现在与过去不一样了,我们护边员配备了望远镜、对讲机、充电宝等,可以视天气情况和地形条件,选择步巡、骑摩托车巡,还可以骑牦牛巡逻。”拉齐尼说,不仅如此,巡逻线上还建起了执勤房,护边员配备了专业的巡逻车、卫星电话等装备,工作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护边设备升级了,拉齐尼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雄伟的帕米尔高原见证了拉齐尼一家三代人戍守祖国边疆的感人事迹,也见证了他们对祖国的忠诚。这些年,在拉齐尼一家的感召下,自愿担任义务护边员的牧民越来越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拉齐尼最喜爱的一首歌曲。拉齐尼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护边员,要沿着爷爷和父亲的足迹,把护边工作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