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 中秋】月馕同圆齐相聚度佳节

——库车县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2019年09月14日 12: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龚喜杰报道)9月12日晚,库车大馕城张灯结彩,歌声如潮。21时,一场以“月馕同圆齐相聚,时代新歌度佳节”为主题的晚会拉开了库车县中秋节庆祝活动的帷幕。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优美的歌声把现场观众带入一个梦幻世界。

  70位70岁的老人安坐在舞台前欣赏节目,他们为与新中国同岁而自豪。艾合买提·热合曼老人说:“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在党的领导下,库车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道路从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车子从毛驴车变成了小轿车,房子从土块房变成了楼房。”

  晚会上,朗诵《静夜思》、吟唱《水调歌头》,一首首优秀的诗词吸引着现场观众,也吸引着电视机前的各族群众。在库车县乌尊镇塔格其村空巢老人和贫困户居住的“幸福小院”里,4户人家齐聚一室,兴致勃勃地观看着电视节目。104岁的老人吐热汗·达吾提吃着工作队送来的生日蛋糕,开心地说:“作为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我从全身上下只有一件袍子,到如今要吃有吃、要穿有穿,好生活是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的。”

  欢快的民族舞蹈上演,演员们将一碗碗香茶奉送给观众中来自远方的客人,让他们品味新疆的清香,感受新疆人的热情。宁波游客戴麟说:“我在库车感受到各族人民的热情,回去后一定会将新疆景色之美、团结之情传递给家乡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也来新疆,也来库车。”

  活动现场,两个直径1.6米的大馕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库车大馕城为庆中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作的。在啃馕比赛中,各族选手的精彩对决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库车大馕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从小就把馕当做最美味的食物。今天我参加了啃馕比赛,特别开心。”库车县居民阿孜古丽·买买提说。

  活动现场,农林牧特色产品展销、非遗展示、农民画展览和各色美食引人驻足,一场视觉与味觉的盛宴把夜晚渲染得分外迷人。

  “在中秋节期间,我们在乡镇、街道、社区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凝聚起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库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索善武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