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品牌化经营之路 “和田夜市”迈向多功能综合平台

2019年09月14日 12: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姚刚报道)夜幕降临,和田的精彩才刚刚开始,和田夜市就是其中之一。

  在和田夜市、和田夜市(环湖店)里,烤全羊、烤鹅蛋、烤包子香气四溢,鸽子汤、面肺子、茄子拉面热气腾腾,欢乐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游客和当地人一起,品尝着美食、感受着民俗风情,共同为安定祥和的生活举杯。

  作为新疆美食和新疆旅游新名片的“和田夜市”正以品牌化经营为手段,向着发展旅游、脱贫攻坚、带动就业以及拉动农副产品销售等多功能综合平台迈进。

  打造脱贫攻坚大平台

  夜色渐浓,游人越来越多,和田夜市(环湖店)商户古丽妮萨·喀斯木也越来越忙。自今年1月至今,她的生意越来越好,月收入早已超过1万元。

  和田夜市(环湖店)现有的158家商户中,包括古丽妮萨在内的20多家商户都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与古丽妮萨相比,布索皮罕·柔孜麦麦提没有超群的厨艺,但也是受益者——她是夜市的一名保洁员,月收入2500元左右。在和田夜市(环湖店),像布索皮罕这样被吸纳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5人。

  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当地就业,这是和田夜市从发展之初就确立的功能之一。

  8月22日,承担和田夜市(环湖店)运营的和田何胖子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何松表示:“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企业的职责。”

  构建农副产品销售大市场

  “这里的烤羊肉、烤鸽子、酸奶粽子都非常好吃。”8月22日晚,在和田夜市(环湖店),从河北自驾来和田的游客陈同里高兴地说。

  陈同里或许并不知道,这些被他啧啧称赞的和田地道美食背后,是和田正在着力构建的和田农产品、畜产品、林果产品销售的大市场。

  “我们正在打造和田名宴的‘三头六臂’。”何松介绍。他所说的“三头六臂”,其实是他们准备在夜市推出的和田美食套餐,包括牛头、羊头、兔头、鹅头、鱼头以及鹅翅、羊蹄、兔腿等。说到底就是以当地养殖的畜、禽等为原料烹制的美食。

  “和田与内地市场距离较远,将本地农副产品运往内地销售成本较高。利用旅游业发展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是一条有效途径。”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陈松梅说。

  现在,在和田夜市里,多数美食是以当地农副产品为原料。仅和田夜市(环湖店),一天的销售额就在15万元以上,对当地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可想而知。

  “目前,公司已研制出以本地农副产品为原料的72个菜品。”何松表示,“今后,这些菜品将在公司的所有门店销售。”

  打造新疆旅游金字招牌

  如果说何松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让和田名宴更丰富更吸引人,那么当地政府考虑的则是如何对和田夜市进行品牌化塑造。

  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针对遇到刮风下雨以及沙尘天气就无法正常营业的状况,和田市对当时的露天夜市进行了提升改造。夜市改造完成后,不仅商户赞不绝口,而且市民络绎不绝,并让这里成为游客非常喜欢的地方。

  和田夜市不仅在当地火了,还走出了和田、走出了新疆。今年5月,天津市宁河区运河美食街正式营业,“和田夜市”就是美食街的主角——共有12个摊位,面积占美食街的1/7左右,开业当晚总营业额就达4.3万元。

  “和田夜市”的经营户都来自和田,用的食材也是从和田空运而来。开业后,顾客如云,有的经营户日营业额超1万元。

  “我们希望把‘和田夜市’做成‘沙县小吃’一样的品牌。”陈松梅表示,除和陕西、四川等地积极对接和田夜市项目落户当地的事宜外,和田夜市在疆内城市的落地工作也在协商、筹备之中。

  目前,“和田夜市”已成为新疆重点打造的十大民俗文化旅游品牌之一,成了新疆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品牌化经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周能文表示,当地政府正在对“和田夜市”的运营模式进行规范、完善,并在全地区所有县市推广。今后,将加大和田夜市“走出去”力度,提升品牌内涵,规范运营模式,完善健全其美食文化的窗口、对外宣传的平台、脱贫增收的基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通道、劳动力输出的新途径、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基地等功能,进一步在天山南北乃至全国各地快速“复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