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新疆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三个全覆盖”

2019年09月15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感谢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帮我圆了大学梦。”9月11日,新疆财经大学大二学生胡尔西代 · 麦麦提感激地说。

  胡尔西代家住乌什县阿合雅镇,一家6口人,哥哥和弟弟都在上学,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去年,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胡尔西代申请到了6000元的国家助学免息贷款。

  同样,受益于学生资助政策,去年毕业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的帕旦木 · 库尔班,在“三免一补”学生资助政策(免住宿费、免课本费、免学费,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支持下,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如今,她成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职工,月薪3000多元,为家庭脱贫增收出力。

  像胡尔西代、帕旦木一样,学生资助政策帮助数以万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近年来,我区学生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覆盖面逐年扩展,资助金额、资助人数逐年增加。据统计,全区学生资助资金投入由2007年的1.3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8.54亿元,提高了40倍。

  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教育工作,长期以来对新疆各族学生给予亲切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解决经济困难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民生工程来抓,逐步建立健全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目前,我区已形成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三个全覆盖”。

  为确保学生资助“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落”,我区建立了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和学校四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把“精准资助”理念贯穿到学生资助工作的全过程,在资助对象上确保精准,将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因灾致贫等6类人群纳入资助范围。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力实施,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负担,点亮了无数个贫困家庭的希望之光,对促进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