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园 美丽新疆】网红莫莉和美丽新疆

2019年09月1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9月14日,夕阳西下,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内,光线逐渐变暗,在植物馆巨大的平台顶部,长颈鹿莫莉一家依偎着暮色,在天空中生出一组美丽的剪影。

  几乎从世园会开园第一天起,“莫莉和她的一家人”就成了植物馆的网红打卡地。枯木动物装置艺术家詹姆斯·多兰·韦伯以钢筋作为龙骨架,外面包裹小花牡荆枯木,用7个月时间创作出了莫莉一家的艺术形象。之所以选择长颈鹿造型,是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食草动物之一,詹姆斯希望借此让人们注意到植物与人类生存休戚相关。“当代文明需要更智慧的生存,我们在思考:植物是否可以是人类的老师?”植物馆总建筑师王辉如是说。

  当莫莉远眺浮云时,世园会新疆馆内,一截硅化木静默伫立,一棵胡杨幼苗正在茁壮生长。在新疆,“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胡杨意蕴,早已内化为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特质。无数人扎根边疆,历经70年岁月洗礼,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成为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当莫莉的剪影在天空中随暮色逐步加深时,数千公里外,天山南北,大大小小的胡杨,也正在落日中展示着美丽的身影。它们的根系深深扎在地下,从大地深处汲取着生命的力量,这正是植物馆外观设计的灵感来源,建筑表面肌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

  植物馆的“神奇”不仅如此。事实上,这座馆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环保的典型建筑。为降低植物馆能耗,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场馆建设方万科集团通过预先制订环境定位计划和提升建筑智能化,始终坚持低碳、低水、低排放三原则,并采用超常规种植方式提高景观植物的种植标准。结果就是,植物馆建筑容纳了5大展区12个景点、千余种珍稀植物,总株数达到2万株之多。王辉介绍,植物馆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并通过一系列高科技创意手法,让人们在充分了解植物智慧的同时,呼唤人类保护植物,关注人类的未来。他所倡导的生态图景正在新疆实现。在塔里木河流域,以胡杨林为代表的荒漠生态系统正焕发勃勃生机,与它们一起活力四射的,是绿洲内繁荣发展的人类社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