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万建领:在生命禁区书写找矿传奇

2019年09月1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昆仑不语自巍峨,这里有着高寒缺氧等极端生存环境,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项目负责人万建领再熟悉不过的地方。2009年至2017年,他在这片生命禁区工作了8年,其中有5年都是完成了整个项目才下山。

  8年间,万建领曾为了找矿差点冻死在高原,8次因高原病住院治疗。他曾在高原一天徒步39公里,最长一次6个月没有离开过工区,穿坏了数双专业登山鞋。“虽然环境十分艰苦,但我们取得的找矿成果,令这些付出十分值得。”万建领说。

  2009年6月,万建领第一次踏上昆仑高原,工作地点位于海拔53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需要穿行新藏线,行程1400多公里。

  “那时的新藏线还是‘搓板路’,十分颠簸。路的两侧是万丈深渊与悬崖峭壁,再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身体备受折磨。”回忆当初,万建领不由皱了皱眉头。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午饭就在山上解决。经过一上午,八宝粥已结了冰碴,热馒头也变成了冰疙瘩。“一开始,实在是难以下咽,我就带头就着热水硬往嘴里塞,然后盯着每个队员吃完,再到后来大家也渐渐习惯了。在高原上,有了好身体,才能把活干好。”自从来到昆仑山找矿,万建领想的只有两点:确保队员们的安全和尽快完成找矿任务。

  然而在莽莽昆仑,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有些困难与危险难以避免。

  在一次找矿回程途中,万建领和队员们乘坐的皮卡车深陷泥潭。离泥潭不远有一条公路,但中间被一条冰河阻隔,万建领和随车人员只能一边自救一边等待救援。等待中,有的队员睡着了,然而,这种环境下睡着很有可能是高原反应引起的昏迷!

  “千万不要睡觉啊!睡着了就没命了!”万建领大声喊醒大家。只是这么等着,队员再次睡着是迟早的事情。不行!要想别的办法!要去公路上拦车救援!万建领急了。

  万建领带着人小心翼翼地爬出泥潭,来到河边。河水不算深,万建领踏入其中,一步步蹚过冰冷刺骨的河水,来到公路边时,他的鞋和裤子已结了一层薄冰。

  终于,在路边焦急徘徊的万建领听到了期盼已久的引擎声。他奋力地朝着车辆使劲挥手……自己和队员得到救援的那一刻,万建领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这样的经历在万建领的工作中并不鲜见,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也曾经彷徨过。“身体压力大,精神压力更大。”他说,“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地质工作者,这些地方我们不去,谁去?我们不干,谁干?选择这条路,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历经千难万险,自治区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在万建领的带领下,先后发现了多处铅锌矿,其中一座是超大型铅锌矿。

  如今,暂别昆仑山的万建领是自治区地矿局驻拜城县赛里木镇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他将自治区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乐于奉献、挑战自我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村里,为乡亲们更加幸福的生活,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