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 · 新疆民生变奏曲】新疆铁路出行变奏曲:这趟“时光列车”连着新疆铁路70年的变迁

2019年09月16日 09: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每日14时许,Z70列车由乌鲁木齐站始发,前往北京西站。

  今年78岁的郭腊梅曾是该班列车上的一名老乘务员,与铁路几乎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她,也见证了这条铁路线半个世纪的变迁发展。

  如今,Z69/70次列车已运行50载,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高铁动车,不断发展变迁。而在郭腊梅看来,Z69/70次列车就像新疆铁路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最早的火车,被戏称为“乌龙车”,需列车员擦拭车体。

  火车上激情“燃烧”的岁月

郭腊梅翻着关于铁路的回忆。

  “北京远嘛,那时只要听说有人上北京,都好羡慕!”近日,郭腊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69年9月1日,从乌鲁木齐开往首都北京的Z69/70次列车通车,郭腊梅有机会当上了这趟列车的乘务员。

  “当时的列车由蒸汽机车牵引,运行时速30Km/h,运行时间需‘三夜四天’,风沙、煤烟让列车外表乌黑,回忆起曾经情形,郭腊梅仍历历在目。

  在这趟列车上,郭腊梅工作了15年,“到了70年代、80年代,车体内部硬件设施慢慢变好一些,但进隧道依然得关窗户挡煤烟。”郭腊梅说。

  今年68岁的陆世琦也曾是Z69/70次列车乘务员,对于她来说,在火车上的日子,就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70年代、80年代列车大超员,那时车座底下是人、过道中间是人,厕所里也挤满了人,车厢温度也在40摄氏度左右,一趟车下来,身体和心灵都在煎熬。”陆世琦回忆说。

  随着铁路运输业快速发展,1985年,乌鲁木齐铁路局全部列车换成内燃机车,从此新疆铁路告别了蒸汽时代,铁路运输能力和速度有了质的飞跃。

  而陆世琦所执乘的列车也赶上了更新换代,超员问题有所改善。

过去的蒸汽机车。

  “绿皮火车”随青春呼啸而过

  铁路人傅玉华经历了从“绿皮车”、“红皮车”到“蓝皮车”的历史变迁。

  1993年傅玉华成为了Z69/70次列车乘务员,在她的印象中,那时车体还是“绿皮车”。

  “那时‘绿皮车’还没空调,夏天坐‘绿皮车’,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说起“绿皮车”傅玉华不停摇头。

铁路人傅玉华。

  而随着铁路基础设施大改造,从1998年开始,“绿皮车”开始不断淘汰,慢慢被“红皮车”、“蓝皮车”替代。

  “后来,‘红皮车’(空调普快 空调快速)开行了,车票价格比‘绿皮车'贵很多,很多人不愿意多花钱坐空调车。2000年以后,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旅客的出行习惯也渐渐改变,都喜欢上了环境舒适的空调车。”傅玉华说。

  与此同时,随着改革迈向纵深,共实现了七次铁路大提速。而Z69/70列车也从时速80、100、120公里逐步提高到时速160公里。对于傅玉华而言,“绿皮车”伴着她成长,也伴随着她的青春呼啸而过。

  2000年后,傅玉华就上了“红皮车”和“蓝皮车”。

  “过去,人们出行往往伴随着各种窘迫,爬窗户、睡过道,甚至蹲厕所。如今宽敞明亮的车厢,整洁舒适的座位,让人乐享旅途,舒适度越来越高。”傅玉华说。

1998年开始,“绿皮车”不断淘汰,慢慢被“红皮车”“蓝皮车”替代。

  “时光列车”连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2002年,邵颜婷成为Z69/70次乘务员,至今已随行列车近20载,成长为一名列车长。

  9月14日,邵颜婷又一次踏上这趟列车,看着列车外呼啸而过的风景,不禁感慨万千。

邵颜婷(右)临时帮旅客照看孩子,车厢内明亮温馨。

  邵颜婷说,2007年后,车身颜色由蓝变白,车速提至160km/h,车体硬件设施大幅提升。

  而今,Z69/70又重回绿色车体,从乌鲁木齐到北京运行里程也从3774km缩短至3144km,运行时间仅需30余小时。

  Z69/70次列车,就像是“时光列车”,一头连着过去历尽沧桑的历史,一头通向无限可能的未来。

  如今,驰骋在天山南北的钢铁巨龙,造就了新疆东西联通、南北融合发展的经济通道,在实现从“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高铁时代”跨越的同时,各族群众便捷出行,有了全新的生活模式,充分地享受着铁路大发展的红利。

如今Z69/70又重回绿色车体,从乌鲁木齐到北京仅需30余小时。

  而随着铁路、公路、民航客运市场不断发展,新疆人的出行更加多元化,天南海北也只是“一抬脚”的距离。

  “每一代铁路人都有一段独特的记忆,作为新一代铁路人,我见证了新疆铁路的发展变迁,也感受着交通为新疆经济带来的发展,我相信未来这趟‘时光列车’,还将连着无限可能。”邵颜婷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