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开展主题教育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2019年09月16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三处副处长 孙郧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充分理解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二是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方法论、提供了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充分理解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

  初心和使命含义深刻,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管党治党历史课题的全方位、深层次思考。透彻理解初心和使命,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和现实需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的幸福是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幸福是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当家做主。改革开放时期,幸福是人民群众改变落后生产生活面貌,过上小康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幸福是人民群众日子过得更美好,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历史机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共同为之努力。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就是要求所有党员都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为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行动指南。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自觉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做到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首先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指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严重性。这8个方面突出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那么,如何解决这8个方面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制定或者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基本形成了以党章为核心,以准则、条例、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为主体的系统性制度体系。全面对照党章党规,仔细查找违背党章党规的各种问题,是每一位共产党人发现问题、检视不足的重要途径。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就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把问题整改作为落脚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必须做到知行合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首先要加强学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当前,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这一重大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守初心、担使命,不能空喊口号、空泛表态,必须对照问题、找准差距,深入研究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是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环节。找差距,找的是对照守初心、担使命要求的差距。抓落实,是抓初心使命的落实,抓问题整改的落实。我们要自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的部署和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自觉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一个整体来理解把握、全面落实,尤其是要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各项基本要求抓实抓细、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