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亮点

2019年09月16日 12: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余巍报道)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的乡村美景、特色美食、趣味滑沙等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民宿成村民增收新亮点

  9月5日,在克孜勒塔木村农民吐尼亚孜·喀吾力的“家庭客栈”里,游客一边听着悦耳的都塔尔弹唱,一边品尝着独具特色的美食。

  来自甘肃的游客贾欢欢说:“这里的环境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房间干净整洁,有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我第一次体验了串肉、烤肉,吃到了自己烤的肉,感觉特别香。”

  克孜勒塔木村距离沙雅县城6公里,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两委”班子和“访惠聚”工作队精诚团结形成合力,在开展脱贫攻坚上狠下功夫、大做文章,结合距离县城近的地缘优势,提出了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村的发展战略。吐尼亚孜·喀吾力是村里精品民宿改造的带头人,如今他的民宿成为游客争相参观体验的示范点。

  吐尼亚孜·喀吾力告诉记者,2018年他投资3万元将自家打造成民宿,旅游旺季每天来他家品尝美食、住宿的游客有四五十人,平均每天收入500元左右。

  村容村貌成亮丽风景线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克孜勒塔木村在完善基础条件的同时,还进行了整村规划,全面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游客眼中亮丽的风景线。

  游客叶嘉沅说:“路两边种了很多花草,风景特别优美,我们基本上是一路拍着照走过来的,大家都特别开心。”

  在欣赏乡村风光的同时,游客还可以体验沙漠项目。在“滑沙+沙疗”基地,高低错落的沙丘上点缀着花伞凉棚,游客将腿和脚埋在滚烫的沙子里一边沙疗一边聊天。

  游客巴哈古丽·托乎提笑着说:“孩子特别喜欢来这里玩,沙疗对身体也有好处,我们各有收获。”

  为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体验内容,克孜勒塔木村还规划了后期发展项目,不断增强民俗文化旅游村的内涵和吸引力,打响沙雅县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品牌。该村计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在周边规划采摘园、建设游泳池等,引进羊驼、骆驼,开发更多沙漠游玩项目。

  文化活动接地气聚人气

  今年以来,沙雅县海楼镇积极打造民宿和农家乐,并依托美丽乡村生态资源,通过举办抓饭节、乡村文化节和桃花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使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不仅汇聚了人气,还提升了乡村旅游品位。

  沙雅县海楼镇精神文明办干部王娟说:“今年海楼镇共打造了4个村的民宿农家乐示范点,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下一步将加大投入,打造集文化、旅游、美食为一体的旅游业,让更多游客能体验到海楼镇独特的民风民俗。”

  据了解,今年以来,沙雅县大力推进“旅游兴县”战略和“旅游+”模式,使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截至8月底,沙雅县已接待游客29.04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