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1972年:《打起手鼓唱起歌》,唱给爱人和时代的情歌

2019年09月17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唱这首歌到现在,每次唱,内心的那种愉悦和憧憬从未改变。”9月2日,关牧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起手鼓唱起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她正在为此录制《打起手鼓唱起歌》MV。得知“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后,她也特意抽空录制了祝福视频。

  1973年,在天津市职工文艺汇演中,关牧村演唱了施光南谱曲的《打起手鼓唱起歌》,一举轰动天津,因此成名。

  对于恩师施光南,关牧村充满感激和尊敬。“施老师的作品饱含激情,承载着不止一代人的记忆。他的音乐都是内心纯真感情的流露,《打起手鼓唱起歌》是他写给夫人的歌。”关牧村说。

  施光南送给妻子的生日礼物

  这首歌诞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洪如丁生于七月,生日那天,洪如丁回到父母家等施光南来一起庆祝生日,但施光南迟迟未到,洪如丁就去巷口等。天色已晚,老远看见施光南骑着自行车过来了,嘴里还哼着曲调。

  施光南兴奋地说:“我要送你一件非常好的生日礼物!”洪如丁把手一伸说:“拿来!”施光南像小孩一样回答:“现在不给,回到自己家再给你!”

△施光南和妻子女儿。

  回到自家,施光南刚进门就坐在了钢琴边,掀起琴盖就弹了起来,新疆风立刻飘出来,施光南和着琴声高唱起来:“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千里牧场牛羊壮,丰收的庄稼闪金波……”

  施光南弹唱完陶醉地说:“我还没给你写过歌。前些日子我就一直在酝酿,但没有合适的词。收到韩伟的词后,今天下午,我送到中央交响乐团罗天婵老师那里试唱了,我认为这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了!”

△罗天婵演唱视频。

  据《打起手鼓唱起歌》的词作者韩伟回忆,1972年的一天,他正准备去海河游泳,传达室的老大爷叫住了他,给了他一封信,那是他的同事、同在天津歌舞剧院工作的施光南从北京寄来的。

  他带着信到了海河边。施光南在信中介绍了一首他新写的新疆风情的曲子,请韩伟填词。韩伟就在水中哼唱起来,越唱越激动,连游泳也顾不上了,站在河边就填起词来。

  他飞快地跑到附近邮局寄往北京。没多久,韩伟从收音机中听到熟悉的旋律,就是那天在海河边填的那首《打起手鼓唱起歌》。

△施光南(右)与韩伟。

  关牧村与施光南结缘

  《打起手鼓唱起歌》,很多人唱过,比如关牧村、刀郎、莫文蔚,人们最熟知的是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的版本,她磁性的嗓子富有质感,情感内在深沉,久唱不衰,美妙的歌声飘遍中华大地。

△施光南、词作者韩伟和关牧村。(由右至左)

  因为《打起手鼓唱起歌》,关牧村与施光南的师生情也传为佳话。

  关牧村回忆起1973年与施光南相识的经历时说,那时她还是天津的一名工人,因为歌唱小有名气。施光南那时在天津歌剧院工作,想请韩伟物色一个适合唱这首歌的女中音歌手。

  韩伟在一家业余宣传队打听到关牧村,便带她去见施光南。关牧村激动不已,路上因为紧张摔下自行车。关牧村以饱满的热情唱起了《打起手鼓唱起歌》,施光南听完后特别兴奋,当下又给了关牧村好几首歌。

  关牧村也拜了施光南为师。“施老更看重演唱者的艺德人品,他向周围人打听了一圈才决定收我为徒。”关牧村说。

△关牧村回忆和恩师结识的过程。

  老歌新唱焕发时代活力

  《打起手鼓唱起歌》这首歌富有新疆民歌特色,节拍欢快、曲调优美,展现了一幅美好生活的动感画卷,表达出的喜悦与憧憬流露出人们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豪情。那时在新疆,只要有乐器只要有歌舞,就会有人唱起这首歌。

△莫文蔚翻唱《打起手鼓唱起歌》。

  2009年,莫文蔚在专辑《回蔚》中翻唱了《打起手鼓唱起歌》,这是她首次演唱这首歌。富有浓郁新疆民族特色的歌曲深深感染了她。她的翻唱演绎了经典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年轻一代爱上了这首歌。

  2019年6月,《打起手鼓唱起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记者王晶晶 采写整理 图/来源网络、部分来源于新华社、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