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果,360度的甜 ——新疆特色林果专题推介会观察

2019年09月17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 张婷报道)9月16日下午,短短2个小时,新疆特色林果专题推介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就完成13.65亿元的签约金额。洽谈会现场,种类繁多的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听到最多的赞叹便是:新疆的水果,真甜啊!

  甜,成为新疆林果业最显著的特征,而甜的意蕴,早已超出了味觉的范畴。在新疆,每一种果实背后,都连接着成千上万个家庭。无论香梨、苹果还是桃李,那入口生津的甜甜汁液,流淌的是幸福的味道。

  双手承接天赐之福

  16日,新疆展园前,北京游客尧瑜灵放了粒葡萄入口,手上还拿着苹果和杏。“过分了啊,怎么这么甜,每一种都这么甜!”眯着眼陶醉的尧瑜灵不知道,这“甜”不仅仅来自土地,更来自人们的努力。

  没有什么地方比新疆更适合林果业发展了。这片占祖国陆地总面积六分之一的广袤大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新疆的灰枣、骏枣都从内地引进,但果品质量却远超过原产地。不可取代的自然条件,成为新疆林果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基础性优势。

  但新疆并未躺在“天赐之福”中坐享其成。全世界无核白葡萄最适宜生长的地方是吐鲁番盆地,具有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优势,但马合木提·吾卜卡斯木却还在琢磨如何让“家庭农场”在吐鲁番市更好地运营。这位吐鲁番市副市长说:“全市上下都在考虑怎样让葡萄长得更好。虽然现在吐鲁番最差的葡萄地一亩年收入也有三四千元,但我们还是要向改革、向发展要更多效益。”

  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疆很多地方都有几乎不可取代的特种林果资源,但没有一个地方坐吃山空。而他们奋斗的结果,是新疆的“甜”遍布天山南北。“哪个展台的水果都那么好吃。”尧瑜灵俏皮地说,“你们新疆的甜,360度无死角哎!”

  奋斗酿造产业之蜜

  16日15时40分,和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孙立江站在了新疆特色林果推介会的发言台前。“和田绿洲被沙漠分成300多个大小不一的区域,可正因如此,每一块绿洲的地质条件都不同,孕育出的林果也因此各具特色。”孙立江说。

  因沙漠而阻隔,却没有因沙漠而丧失斗志,反而以此为优势,在林果特色上下功夫,让因隔绝而地质殊异的种植现实,成为不可取代的地缘优势。和田因此在竞争激烈的林果市场上牢牢占据了自己的位置。策勒的红枣,于田的玫瑰,皮山的核桃和石榴,一个个品牌陆续打响,犹如棵棵胡杨在沙漠上扎下了根。

  当新疆展园内歌舞欢腾时,昆仑山下,皮山县固玛镇欧吐拉喀什村,果农奥斯曼·努日的心情也似在云端飞翔。“去年,我家的4.5亩核桃地亩均产量增加到197公斤,而且大果多,卖得价钱好。今年,我技术更全面,收益只会比去年好。”

  全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在不断提高林果品质的同时,中端冷链物流体系的完善和前端销售市场网络的扩散,不仅让众多果农品尝到了生活中钱包鼓鼓的“甜”,更让新疆林果的“甜”走进国内千家万户。

  新疆果业集团的“果叔”店已遍布全国数十个大中城市的社区,从北京到上海,从广州到成都,操着不同方言的人们抬脚几分钟,就可以置身于各种各样的新疆鲜食水果中。从顺丰速运到京东物流,再到数不胜数的物流公司,每天有无数的快递员奔走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巷道,将哈密瓜、库车小白杏、吐鲁番无核白葡萄送到一扇扇屋门前。当包裹拆开时,有多少人可以拒绝新疆的“甜”呢?

  绿波滋养大地容颜

  李桂芬的心情太好了,她在为一群人高兴。“今天,我们和上海塞外天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3000万元的富硒香梨销售合同。”16日下午,这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果世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长说,“你不知道我们这一路走来有多难!”

  2015年前,李桂芬敏锐地注意到了市场的风向变化,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态安全。已经做了11年香梨生意的她开始联合周边的合作社,以自己取得的两项香梨专利为基础,种植有机富硒香梨。

  “就想让人们吃得更放心。”李桂芬说,“但一棵树一年到头只结两百来公斤梨子时,简直想哭。”

  哭也坚持,哭着往前走。奇怪的是,她的队伍却越来越壮大了。“联合社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30多家,覆盖农户几千人。”李桂芬说,“这说明拥有相同理念的人越来越多,不光是消费者,还有种植者,这就不仅仅是赚钱的问题了,而是因为我们的地还要给下一代去种。别光人尝甜头,地也要尝到甜头才行!”

  李桂芬并不孤独,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林果业从业者正在采用更科学合理的方法照料果树,有机肥和物理、生物防治在新疆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更成为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的目光不再仅仅盯着枝头垂挂的果实,更望向了摇曳的枝叶。那躲在甘甜果实后的亿万片绿叶,滋养着大地的容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