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厅一廊一平台一基地”文化阵地

社区“红果实”越来越甜蜜

2019年09月17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报道)9月9日,吃过早饭后,柴林芳和她的“闺蜜”阿及尔·牙克就来到油南红光社区的小菜园,打理她们共同种下的蔬菜。浇过水后,又携手来到社区2楼的连心亭,这是一个开放的小阳台,社区在这里搭上了葡萄架,摆上了咖啡桌。这里已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我们有事才来社区,现在经常到这里来。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柴林芳说。

  小菜园和连心亭正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打造的“红果实之家”的一部分。“红果实之家”是油南红光社区打造家园工程创立的社区治理特色品牌,围绕这一品牌,社区打造了“一厅一廊一平台一基地”文化阵地,促进各族居民交往交流交融。

  “一厅”是社区的多功能文化教育厅,经常播放居民点播的电影。社区还每月安排一次有关政策讲解、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劳动就业等内容的讲座,保证居民能随时学习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一廊”是民俗风情长廊,长廊里展示着居民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和手工艺品;小菜园和连心亭正是“一平台”中为居民搭建的活动平台;“一基地”则是社区为居民打造的学习平台,邀请专业老师,开设剪纸、串珠、十字绣、书法等兴趣小课堂。

  “我们学习借鉴了上海的先进经验后,发现我们的‘红果实’品牌虽有名号但是力度不够,应该找准定位,坚持一居一品牌,使‘红果实’不断焕发生机。”油南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全红说。

  油南红光社区是原油建公司职工集中住宅区,有一半以上为石油工人。辖区居民3840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几十年来,社区始终继承着老一代石油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各族居民在这里和谐相处、守望相助,原来的“同事情”在社区转变为浓浓的“邻里情”。

  “我们的品牌特色就是民族团结。”王全红说,“我们专门设计了‘红果实’LOGO,寓意社区一直秉承石油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培育民族团结之花,收获民族团结硕果。”

  “好兄弟,我瘦了两个‘大羊腿’,现在血压也下来了,你可以放心啦!”连心亭里,乌马尔江·麦麦提正拉着他的结对亲戚张峰一起喝茶聊天。

  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情况,社区组建了“红果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为主体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定期帮扶照看辖区老人,互帮互助,联络感情。如今,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了180多人,办实事好事360余件。其中,社区已连续18年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八旬老人欢聚会”已成为社区的一个标志品牌,成为“红果实之家”的重点活动之一。

  在辖区内散步,统一设计的文化墙、宣传栏、指示标识随处可见,生活区、工作区、活动区划分清晰,虽是老旧小区,但道路、墙面都进行了靓化。主路的墙面,都绘有爱国爱家、民族团结等主题的手绘作品,绿树掩映下,整个辖区颇具文艺气息。

  夜幕降临,社区广场上,柴林芳、阿及尔和其他居民一起跳起了广场舞;居民柴海龙和萨依木·喀德尔这对48年的好兄弟一起散步聊天,孩子们聚在一起追逐打闹,油南红光社区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