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爱钻研的“老钳工”

2019年09月17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任斌(左一)在车间指导工人检测产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中秋就不回家了,技术岗位一直都很缺人,关键时刻我得顶上去。”9月12日,还在库尔勒忙着指导生产的任斌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生产旺季,一天都不能耽误。

  58岁的任斌是新疆众和金属结构与炭素材料公司首席模具技师,也是一位在机械加工制作和维修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老专家,但他更喜欢称自己是“老钳工”。

  任斌刚参加工作时就与机械设备打交道,他不仅对各种维修设备得心应手,还慢慢对公司的铝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一向爱钻研的他,渐渐成为铝合金制膜工艺的行家里手。他说:“随着科技的发展,每个工种的界限不再分明,模具工序中也需要钳工。”

  2011年,公司上马铝合金门窗生产线,每套模具单产仅有6吨,不仅不能高效完成生产量,而且模具的损耗量非常大,这让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任斌坐不住了,他决定改造模具。

  任斌认真观察引进的模具发现,按照行业标准模具表面的硬度为49度至50度,经过热熔挤压,模具使用过程中容易断裂破损,如何增加模具表面的硬度?在翻阅了大量材料和对每一炉生产数据记录比对后,任斌决定试一试。

  一开始,任斌按照查阅的资料,通过氮化工艺对模具进行改进,在经过数百次实验之后,效果并不明显。他又提出将改造工艺放在氮化工艺之前,因为没有相关记录,这个大胆想法的提出,让团队其他成员颇有顾虑,任斌还是决定试试。

  他将热熔工艺提前,用500摄氏度高温对模具进行加工并保温,再进行氮化工艺处理,没想到模具表面的硬度一下就增加了十几度,大家都兴奋不已,两个半月的辛苦终于没有白费。由任斌潜心改进的模具,表面硬度最终达到了68度至69度,每套模具单产由之前的6吨,迅速提高到平均12.8吨,最高的甚至达到20吨。

  多年来任斌凭借其精湛的技艺,不仅填补了公司多项技术空白,还为公司降本增效,同时培养了大批青年骨干。模具技术员张维晶是任斌众多徒弟中的一个,“师傅常说技多不压身,跟着师傅学到的都是扎实的本领。”张维晶说,师傅这么大年龄了还坚持在一线工作,遇到难题从不放弃,自己年纪轻轻的自然不能落下,所以师傅在哪里,自己也愿意在哪里。

  任斌是行业内公认的老专家,依然坚守在一线,只要有生产任务,他就带领班组员工顶上去。攻坚克难,抢时间、抢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他说:“再平凡的工作都需要人去做,只要用心去做,都能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