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A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在沪启动

2019年09月17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6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举行,上海嘉定联合上汽集团、华为、中国移动等行业翘楚在会上共同启动5GAA(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6日电 (记者 缪璐)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16日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举行,会上上海嘉定联合上汽集团、华为、中国移动等行业翘楚共同启动5GAA(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

  5GAA是跨国界、跨行业、跨领域的具有权威影响力的产业联盟组织,致力于探索5G在车联网通信解决方案中的全面合作,目前涵盖了全球主要整车企业、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

第三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在沪公布。供图

  随着5G技术的到来,为进一步推进技术迭代创新,加深汽车行业与5G通信技术的融合,上海嘉定将通过该项目与上汽集团、中国移动、华为等5GAA的会员单位共同携手探索智慧出行生态链,推进5G车联网示范应用和推广,打造未来智慧交通样板工程。

  在此过程中,上汽将推出搭载5G通信模块的智能网联量产汽车,华为将搭载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中国移动提供稳定高效的网络运营服务,嘉定则发挥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产业资源的优势,对道路条件和环境细致评估并极尽完善,确保多方合作的“5G智慧交通示范项目体验之旅”真正探索出成功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9月16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在上海颁发,该测试牌照的发放,进一步推动了三省一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助力长三角地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当天大会上还正式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上海成为中国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该项牌照的城市。获得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可先行在城市道路中开展示范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开始尝试功能化的载人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或将走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此外,第三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也于当天公布,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

  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在大幅延长里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测试应用场景的丰富性与多样化。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

  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也同时颁发,该测试牌照的发放,进一步推动了三省一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的互联、互通、互认、互信,避免重复测试导致资源浪费,节约了企业研发测试的成本,大大缩减产品开发的时间,助力长三角地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画面将会展现在眼前,“一辆辆自动驾驶的公交车缓缓停靠站头,车门自动打开,市民排队上车,前往商场、单位、学校,摄像头和雷达是它的眼睛、车载终端系统和智能化路侧单元是它的大脑、多维度云控平台是它的神经网络,它路感顺畅自如、判断安全高效……”。(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