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奖获得者走进“认识武汉”课堂

讲解汉剧赏析和表演创新

2019年09月17日 16:34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周希正 石琼)1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的《认识武汉·戏曲码头》公选课课堂里,传出汉剧优美婉转的唱腔。汉剧陈派第5代传人、“梅花奖”获得者王荔走上“认识武汉”讲台,为广大学子奉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戏曲课堂。

  “小时候,我长期泡在民众乐园,听完京剧听汉剧。”出身戏曲世家的王荔,从小便对戏曲有着深深的喜爱。长大后,王荔师从于汉剧大师陈伯华,对《王昭君》《贵妃醉酒》《宇宙锋》等经典剧作的演绎,让王荔成为汉剧“当家青衣”。

  “时代在变,观众在变,我们汉剧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我演杨贵妃和演王昭君一定是不一样的,因为角色的身份和所处的环境就不同。”在“认识武汉”课堂上,王荔在杨贵妃、王昭君、赵艳蓉等角色中无缝切换,一边向学生讲解汉剧的赏析和表演创新,一边用信手拈来的唱段帮助学生理解,赢得满堂喝彩。

  曾经,汉剧是京剧的源头之一,如今汉剧是一个小众剧种。“现在我没有演出的时候,就大力做汉剧的传播推广。”成为“认识武汉”公选课授课老师,王荔希望把热爱汉剧的种子撒播进高校。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