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天山区法院调解室挂牌

2019年09月18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周亮报道)9月17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合作共建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天山区法院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该调解室将使用多种语言开展调解工作,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为国际商事调解工作的推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天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尹军表示,中国新疆毗邻八个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建立商事纠纷的诉讼外解决或调解机制日益迫切。天山区人民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经过前期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对建立诉调对接和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达成共识,成立调解室将为国际商事调解工作的推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希望通过发挥专业调解组织的优势,吸纳更多法律专业人士乃至域外人士加入调解员队伍,使更多的纠纷当事人受惠于这一机制。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开展调解与诉讼对接、调解与仲裁对接、调解与公证对接、线上与线下对接、国内与国外对接、民间与官方对接的工作模式,调解中心与法国、奥地利、英国、印度尼西亚、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巴西、秘鲁等国机构签署了线下调解室合作协议,在全球70多个国家、180多个城市实现线上线下调解的结合与联动。截至2019年8月31日,调解中心受理进入调解程序的含涉外案件585件,调解完成成功率达到65%。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主任王丽说,天山区法院调解室挂牌成立后,将针对新疆多民族多语言的特点,使用多种语言开展调解工作,做好与天山区人民法院的诉讼、调解对接工作,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实践探索,服务新疆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调解工作中,不断吸收现代调解国际经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商事纠纷解决需要的调解制度与运行平台,提升中国在国际纠纷解决中的话语权,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今后,天山区人民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将在少数民族调解员选任、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防范虚假调解等方面进行务实地诉讼、调解对接合作。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