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社区好“管家”群众贴心人

——记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金陵社区党委书记马莉

2019年09月18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陈徽报道)这两天,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金陵社区党委书记马莉比较忙。她说,主要是忙着为社区的退休老人们进行异地养老认证工作。“让老人们舒心快乐地颐养天年,这是大事,必须做好。”马莉说。

  在社区工作20年,马莉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每到一处,“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社区群众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18年,马莉担任延安北路街道金陵社区党委书记。这对她来说又回到了家。1999年6月,马莉刚参加工作就在金陵社区。在这里,她工作了10年,早已把社区当做了自己的家。

  金陵社区辖区里的老旧小区较多,这些小区的基础设施或者比较陈旧、或者不够完善,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生活。2018年刚到任,马莉就接到居民反映:在金陵社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有一栋建于1982年的居民楼,因为种种原因,楼里有18户居民家未接通天然气。多年来,这些居民一直使用煤气罐、电磁炉烧水做饭,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接到居民反映后,马莉立即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然后主动与中国联通昌吉分公司驻金陵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沟通,确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接着,马莉又多次与昌吉市某燃气公司接洽沟通,并多方筹集资金,为这18户居民家接通了天然气。

  不遗余力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

  马莉经常说,解决社区困难群体就业问题,体现的是社区干部的担当和责任。

  金陵社区居民陈淑梅前些年先后经历了下岗失业、夫妻离异等变故,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2018年,马莉了解到陈淑梅的情况后,安慰她、鼓励她。此后,又帮陈淑梅找到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让陈淑梅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金陵社区有个“民族互助巧手坊”,这是去年在马莉的积极倡导下成立的。

  去年,针对社区困难群体较多的状况,马莉积极促成企业和社区协作,在社区组织了20余名特色手工艺人,对社区13名残疾人和就业困难家庭成员开展“一对一”技能帮扶,组织他们在各自家里进行订单式生产,加工制作特色手工艺品,成品由企业负责回收销售。目前,这13名残疾人和就业困难家庭成员已基本实现自食其力。

  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在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天山花园社区,有个“家风美德馆”,里面所陈列的展板、实物展现了爱国敬业、团结友爱、孝老爱亲、教子有方、艰苦创业、执着相守和乐善好施等一个个感人的美德故事,成为社区开展美德教育的重要基地。

  “今天,我带着孩子参观了家风美德馆,很有感触。怎么教育我们的后代更好地弘扬传统美德,我觉得家风美德馆是一个有益的探索。”9月8日,社区居民高明感慨地说。

  天山花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伟炜介绍,2017年,马莉在花园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时,精心打造了这个“家风美德馆”。这两年来,全疆有很多地方的干部群众,陆续来到“家风美德馆”参观学习,使良好家风家训和文明新风尚得到了进一步弘扬。

  2018年,马莉调到金陵社区工作后,又在社区打造了“周妈妈拥军工作室”,通过先进引领,带动社区党员和居民免费为部队官兵制作拥军鞋垫,弘扬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

  “社区虽然小,但社区工作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唯有服务好群众,才能不辱使命。”马莉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