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选择绿洲

2019年09月18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如今的吐鲁番风沙少了,雨水多了,这里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如果可以选择一个地方生活,你会选哪里?朋友们多选择去山清水秀的南方,而我却选择了戈壁绿洲吐鲁番。三月的杏花,五月的桑葚,六月的杏子和哈密瓜,七月的西瓜,八月的葡萄……一年四季,她的花果飘香让人垂涎欲滴。这座小城虽不繁华却很雅致,春日的暖阳、夏日的炙热、秋日的恬静、冬日的温煦,总让人贪恋痴迷。交河故城的厚重、葡萄沟的幽静、坎儿井的清凉、火焰山的传奇,令无数人沉醉。虽说这里不是我出生的地方,但与她相处久了就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愫。尤其是她近几年的变化,在不知不觉中更新着我的记忆,让我从心底里感受到了生活在这里的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化成了实际行动:城市里一条条新修的马路四通八达,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延展了城市的空间。路修到哪儿,树就种到哪儿,花就栽到哪儿,节能环保的路灯就延伸到哪儿。为了改善城市受沙尘侵扰的现状,进入吐鲁番的“三十里风区”沙漠里,已经种植了防风固沙的林木。为了节约用水,这里引入了滴灌,让每一棵树都喝饱水,愉快地扎下根,成为守护我们家园的绿色屏障。挑剔生长环境的法国梧桐,经过科学的培植成了这片土地上的“新贵”。城市道路两边的一片片杏树林,在春天成为小城的网红打卡地。月季花开遍城里的角角落落,它们花团锦簇地装点着市容市貌,尤其在吐鲁番的夏日酷暑中,只要有水的滋润,它们就会开出艳丽的花朵,有些甚至被太阳烤“焦”,也依然绽放。这种坚强的美丽,多像吐鲁番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如今的吐鲁番风沙少了,雨水多了,这里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这里冬天的天空越来越明亮,空气被太阳光线反射得晶莹剔透,整个城市都好像被一个巨大的气泡包裹着,里面充满了水珠,衬托出天空刺眼的蔚蓝,让人想生出鸟儿的翅膀在空中翱翔。往年的冬天总被灰尘雾蒙蒙地盖着,从没有这般辽阔干净。这几年,冬天几乎没有寒冷的迹象,去年立冬时竟然还下了一场雨,对久旱逢甘霖的吐鲁番来说透着神奇,就连对吐鲁番来说稍显奢侈的雪,现在也成了光顾的常客。

  近年来,吐鲁番的夜已被炫目的色彩所笼罩,再也不是记忆中黑白两色的单调了。各种形状的路灯柱上都悬挂着红黄色交织的中国结,一串串大红灯笼与吐鲁番葡萄的绿交相辉映;主街道上新建的“海洋街”已成为吐鲁番新地标,那些像从树枝里流淌出的“蓝色汁液”与亮晶晶的星星一同挂在天空,灵动而欢快,滋润了夜晚吐鲁番的干燥。

  这些年,“吐鲁番绿洲”的称谓更加名副其实,更多的绿色奇迹在这里扎根。生活在此的人们,既是这奇迹的创造者也是受益者。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一样热爱着家乡的千千万万吐鲁番人,感谢母亲把我生在了这个崭新的伟大时代,感谢为这个伟大时代谋幸福的人们。(于军华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