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方志成果在杭展出

2019年09月18日 13:28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杭州9月17日讯(记者严粒粒 通讯员盛晨)9月17日,由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浙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化浙江 方志之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展览在浙江图书馆开幕。

  展览由“方志的起源”“方志的发展”“著名修志人物及修志思想”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方志事业成就成果概览”等几大板块组成,重点展示历史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各地方志事业取得的成就,体现了方志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其中,所展示的馆藏古籍,包括明嘉靖二十六年刻本《越绝书》(十五卷)、清道光八年刻本《剡录》(十卷)、清彩绘绢本《浙江省地图》(附说明不分卷)等方志,共计13种13册。浙江素有“文献之邦”“方志之乡”之称,既有“乱世修志”的艰难坎坷,更有“盛世修志”的璀璨辉煌。从东汉的《越绝书》、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乡镇志——南宋的《澉水志》,到清代方志事业鼎盛期,章学诚等专家开创的一系列修志贡献,浙江地方志事业发展史历经近2000年。“方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历史传统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浙江图书馆作为省内文献收藏中心、古籍保护中心,是全省地方志收藏最丰富的机构。”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徐洁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和传统文化普及。据悉,展览将延续到9月23日。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