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入画来——九师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巡礼

2019年09月18日 15:35   来源:兵团日报

九师一六八团万亩油菜花(资料图片)。谢民 摄

  阳光明媚,秋意浓浓。9月的九师大地进入了一年最美的季节,一幅水清、岸绿、天蓝、景美的生态画卷展现在眼前。

  九师位于新疆西北部,被誉为祖国雄鸡版图尾部最美丽的一片翎羽。

  九师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承担着400公里边境线的戍守任务,占兵团守卫边境线的五分之一。辖域生态优良,塔尔巴哈台山、巴尔鲁克山巍峨壮美,高山、峡谷、森林、湖泊等旅游资源丰富。

  九师因屯垦戍边而诞生,在50多年的屯垦戍边历程中,九师三代军垦人不断创新屯垦戍边的载体和形式,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铸就了以“热爱军垦、扎根边疆、牢记使命、献身国防”为核心内容的龙珍精神和以“团结、向上、顽强、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小白杨戍边文化。

  2018年,九师实现生产总值37.38亿元,较上年增长5.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917元,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74元。

  盘点新中国成立以来九师交出的历史答卷,一串串数据、一个个亮点勾勒出 “唱响田园牧歌、科学发展九师”的脉络,清晰地讲述着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维稳戍边故事,记录着改革发展的轨迹,成为各族群众温暖的记忆。

迷人的萨拉依敏河(资料图片)。九师党委宣传部 提供

  屯垦戍边勇担职责使命

  “面对蜿蜒的界河,背靠亲爱的祖国,我们种地就是站岗,我们放牧就是巡逻……要知军垦战士想着什么?祖国富强就是我们的欢乐……”

  一首《军垦战士的心愿》唱出了兵团人扎根边疆、屯垦戍边的庄严承诺。

  九师前身是农七师塔额总场第三管理处。1958年10月,农七师塔额总场成立,1959年11月扩编为第三管理处。

  “伊塔事件”发生后,为适应国防需要,根据上级决定,农七师第三管理处奉命将所辖分场全部迁往基本上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中苏边境地区,执行“三代”(代耕、代牧、代管)任务。1969年4月,农七师第三管理处等建制单位整合组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

  2012年12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九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

  没有大型机械,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正是靠着原始的坎土曼、抬巴子,在“风之头、水之尾”的荒原上,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发展生产,开辟出一片片绿洲,建立起一个个团场和企业,九师广大干部群众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2019年春节,九师一六一团六连职工王继莲顾不上置办年货,也顾不上与上大学回来的儿子团聚,她和连队的其他7名女护边员们坚守在距离连队10多公里的护边执勤点。

  “雪最深的地方能达到腰间,走一圈回来皮帽子都冻硬了。”沿着6公里的巡逻线,王继莲和她的队友们每天要巡逻4次。晚上,姐妹们会聚在一起学习护边知识和护边员的职责。

  “守护边境线的安宁,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现在我们的日子这么好,应该为守护边疆出份力。”王继莲说,有了祖国边防的安宁,才有了她家今天的好日子。

  1999年,她和丈夫从山西来到兵团,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和团场发展旅游业的好政策,他们在大山深处开起了农家乐,还养了50多头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70亩土地成了“自家的”,王继莲和丈夫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

  长期以来,九师始终将维稳戍边作为立身之本和发展之基,不断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努力实现由边境大师向戍边大师转变。

  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九师牢固树立“没有与维稳戍边无关的地方、无关的部门、无关的人”的观念,强化“兵”的意识,完善民兵队伍训练计划,整合训练资源,拓展训练内容,优化训练模式,提升民兵队伍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同时, 积极探索维稳戍边新机制,加强与地方、边防部队、边防武警等维稳力量的情报互通和力量共用,共同构筑“军警兵民”四位一体联防体系。

  1月19日,“兵团九师·塔城额敏”第八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暨首届风干美食节在额敏也迷里滑雪场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高剑平 摄

  深化改革绘出“新画卷”

  改革,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伴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的相继出台、一批批改革成果的接连涌现,九师在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指引下,强化主体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兵团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逐渐释放。

  这两天,九师一六二团七连职工李潮海和妻子每天都在水蜜桃大棚内忙碌。

  “普通桃子的成熟期普遍在夏季6月至7月,我们种植的水蜜桃刚好在中秋、国庆期间上市,巧打时间差,弥补了水蜜桃在秋季市场上的空白,很受消费者欢迎。”李潮海高兴地说。

  为促进职工增收,一六二团七连“两委”积极发挥种植能手的带动作用,鼓励职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积极探索高品相、高产量、高价值的作物品种。为了帮助李潮海解决水蜜桃种植技术难题,连队“两委”还从石河子大学请来农业专家现场指导。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深入,取消“五统一”给职工松了绑,职工自主创业闯市场的信心更足了,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等抱团致富的组织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截至今年6月底,九师牲畜存栏88.19万头(只),同比增长1.1%;牲畜出栏32.89万头(只),同比增长12.6%。九师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特色瓜果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强标准园建设,2018年,全师实现农业总产值34.52亿元,较上年增长10.2%。

  改革不仅给群众带来了致富的信心,也为团场学校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六一团中学建起了新的生物实验室,一六四团中学充实和更新了图书和教学硬件设施,团结农场中学来了骨干教师……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九师的11所团场学校全部落实了‘师管师办’,真正实现了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极大地调动了教育系统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九师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龚兴盛说。

  学校环境美了、教育设施齐全了、教学质量提高了,不仅仅让各团场的孩子们受到了优质的教育,也吸引了周边地方乡镇的学生前来就读。

  “团场学校设施好、教学质量高,爸爸妈妈让我从额敏县郊区乡转学到了这里,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和同学们一起建设美丽的祖国。”一七○团中学学生马语萱说。

  九师一六三团依托区位优势,围绕特色采摘、旅游观光和出口基地特色做文章,投资4700余万元打造高标准樱桃种植基地,拓宽职工多元化增收渠道(摄于2018年2月28日)。九师党委宣传部 提供

  口岸优势促经济新发展

  一箱箱果蔬被采摘装运、一辆辆货车驶向巴克图口岸,位于九师的塔城雨禾商贸公司,通过建立果蔬产品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全产业链,将产品出口到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

  “当天收购、当天出口,除了收购团场的蔬菜,我们每年在团场的用工量也很大,大概在2000余人。”塔城雨禾商贸公司经理包继龙说。

  九师所在的塔城地区毗邻哈萨克斯坦,有250年通商历史的巴克图口岸交通便捷,市场潜力巨大。

  新疆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新立介绍,旺季时每天有上千吨果蔬货运量。外销的增加,带动了设施农业发展。该公司出口供应基地——九师团结农场,建设了1938座大棚,种植西红柿、彩椒等品种。“过去果蔬只在本地销售,现在则走出了国门,群众的增收路越走越宽。”团结农场副场长魏新说。

  近年,九师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辽宁省对口援疆机遇,积极依托沿边和巴克图口岸优势,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新建的巴克图工业园区和莫合台工业园区相继获批为兵团级工业园区,已落户食品、生物、制药等企业17家,引资14.9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168个。

  2013年,九师蔬菜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性示范基地。目前,全师已注册出口备案基地共11.2万亩,其中蔬菜出口种植基地4.3万亩,水果出口基地5万亩,出口企业原料种植基地1.9万亩;累计建成集中连片各类出口果蔬温室大棚1.4万座。

  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和政策红利,大力发展口岸经济,今年以来,九师加强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规划,参与各项政策制定和塔城边民互市试点工作;启动出口基地口岸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为自产果蔬出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上半年,九师完成外贸进出口额8496万美元,同比增长15%。

莫合台工业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资料图片)。九师党委宣传部 提供

  全域旅游驶入“快车道”

  5月30日7时,伴随着火车进站的鸣笛声,2019年首趟“辽疆号”援疆旅游专列驶入塔城火车站,这也标志着塔城火车站正式开通运营,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结束了。

  乘坐此次援疆旅游专列的近600名游客来自辽宁省,他们此行游览了阿克乔克景区、库鲁斯台草原、巴克图口岸、九师红色基地小白杨哨所和英雄故里孙龙珍烈士陵园等地。

  “这个季节,巴尔鲁克山的山花最美,我们还到了全国闻名的小白杨哨所,让我对卫国戍边的奉献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辽宁铁岭市的游客李铎期感慨地说。

  一六五团巴依木扎旅游景区,连片的金莲花、芍药花、蔷薇花、油菜花竞相盛开,野百合、红景天等上百种野山花点缀其中,形成数十里长的花海;一六一团吐尔加辽草原草色青青,成群的牛羊在“绿毯”上悠闲的行走;芍药谷景区,野生芍药花争奇斗艳;一七○团人工生态沙棘林郁郁葱葱……

  九师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旅游、红色旅游、边境口岸游等差异化的旅游项目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随着克塔铁路的开通,九师旅游迎来了新的春天。今年上半年,九师累计接待游客62.1万人次,同比增长265%;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4316.9万元,同比增长595%,均创历史新高。

  “我家的农家乐离草原比较近,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去年,我家的餐厅、农家乐、采摘园的营业额共计50万元左右。”一六五团职工郑燕一边忙着招待客人,一边向记者介绍。

  多年来,九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将服务业和特色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围绕红色屯垦游、绿色生态游和边境口岸游布局旅游产业,倾力打造“云上草原、红色故乡”旅游品牌。九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联合地方融合发展,携手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近年,九师共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了芍药谷三期、响水峪汽车营地和游客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极大提升了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此外,九师还坚持旅游品牌“走出去”战略,通过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与额敏县联合举办冰雪文化旅游节、美食节,与裕民县联合举办山花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助力旅游品牌建设。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展冰雪旅游节、 “山花节”“花海骑跑”“九师福地·海棠花开”等活动,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

  “随着克塔铁路全线贯通,以及国道219线的建设,我们九师旅游资源将纳入新疆旅游北环线,九师旅游产业将真正发挥‘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带动作用,为九师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九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周民说。(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6月19日,九师医院义诊医疗队一行8人来到额敏县额杰勒阿尕什镇,为当地农牧民义诊,并为额杰勒阿尕什镇医院送去了19个医疗急救箱,每个急救箱内配备了血压计、听诊器等医疗设备。图为九师医院内二科主任樊贞玉在为哈萨克族患儿听诊。九师党委宣传部 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