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马洪与孤寡老人从邻居变“父子”

2019年09月19日 12:1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晨报道)“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他却比我的亲人还亲,他就是我的儿子!”9月8日,78岁的锡伯族孤寡老人居马拜激动地对记者说。

  居马拜口中的“他”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寨牛录村的哈萨克族村民居马洪·居马店尔。通过居马洪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居马拜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他们之间虽然不是亲父子,却有着胜似父子的情感。

  2009年3月,居马拜搬到寨牛录村果园街四巷居住,和居马洪成了邻居。在生活中,细心的居马洪发现,居马拜不仅孤身一人,还患有眼疾。于是,居马洪和妻子商量,平时多来照看居马拜,而这一照看就是十年。

  居马洪夫妇常常给居马拜送些饭菜,帮忙清理院中杂草、清扫积雪,清洗床单被套、衣物。居马洪一家的暖心帮助,为居马拜家原本冷清的庭院增添了不少生气。

  随着居马拜年纪逐渐增长,他的视力逐渐衰退,视物模糊,导致行动不便。居马洪更加频繁地到居马拜家探望,不仅每天送3顿饭,打扫卫生,还为居马拜缴纳保险、照顾他看病吃药,陪他聊天解闷,居马拜家常常传出欢声笑语。

  2017年的一天,居马洪照例给居马拜送早饭,发现居马拜咳嗽不止,他立即到寨牛录村卫生院买药。但当时卫生院没有治疗咳嗽的药,他又赶忙骑着邻居的电动车赶到乡卫生院买药。之后,他连续3天照顾居马拜,直到居马拜病情好转才放心离开。

  2018年的冬天,居马洪一有时间,就去居马拜家,有时一天跑三四次,看看家里暖和不暖和、煤炉是否跑烟,每天晚上11点还要再到老人家检查一番,确认屋内没有煤烟后才放心回去。而每次过节,居马洪和妻子都会将居马拜家打扫一番,为老人换上崭新的床单、被套,穿上新衣,一起欢度佳节。

  “刚开始,老人虽然视力不好,但身体不错。随着年龄增长,他的身体没有以前好了,所以我和妻子更要细心地照顾。”居马洪说。

  在村民的眼里,虽然居马洪不善言辞,但却是个细致又热心的人。平时,居马洪热心协助村干部处理村务,无论是谁家的网络不通、电卡消磁、自来水漏水,还是暖气不热、外出打工需要照看院落,只要乡亲遇到难事,他都会尽己所能地提供帮助。

  细数居马洪照顾居马拜的点点滴滴,虽然“小”,但贵在坚持,件件暖人心坎。经过十年的相处,现在的他们已经亲如一家。提起居马洪,居马拜幸福又满足,逢人就夸这个“儿子”好。

  现在,村民在巷道里常常看到这样一个温馨的场景:居马洪搀扶着居马拜外出散步,将眼前的场景说给居马拜听,居马拜脸上总是露出开心的笑容。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