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赛买提的“农机进行曲”

2019年09月20日 10: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报道)8月31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农民赛买提·艾克热木家时,被院门口一台大型拖拉机吸引住了,从干净的外观可以看出主人很爱惜它。

  这辆拖拉机的主人是赛买提·艾克热木,他出生于1949年,1975年7月在柯坪县农机局工作,下乡带领农民种地,经过培训拿到驾照后就负责开拖拉机、推土机。后来,他因表现突出担任了农机局技工队副队长,直到2005年6月退休。

  一提到拖拉机,赛买提·艾克热木就格外兴奋:“由于跟拖拉机打交道时间较长,我把它当朋友一样看待。我们家院子门口现在还有一台拖拉机,我经常把它擦得干干净净,有时候会开到田间去使用,不用的时候就拿防雨罩盖住,保护好它。”

  谈到在县农机局工作的经历,赛买提·艾克热木打开了话匣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在农机局工作的时候,下乡带领农民种地,之前种地收粮基本都是人工和牛力,牛在前面走,人跟在后面犁地。我们村种棉花的农民有很多,那个年代春耕时,一天最多犁3亩地,而且需要犁2遍。棉花采摘季节全靠人工,为了跟上速度,大家早上六点多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种地真的很辛苦。”

  随着时代的变迁,慢慢出现了机械式耕地。赛买提·艾克热木告诉记者,他记得1990年左右,村里开始出现小型拖拉机、推土机,那时候一个小组只有一台拖拉机,因为太贵大家都买不起,所以村民们就轮换着用,要是谁家有台拖拉机就不得了了。2000年以后,村里买拖拉机的人慢慢多了起来,从1台拖拉机到5台拖拉机再到10台拖拉机、推土机,犁地的速度也加快了。

  现代农业机械化减少了用工量,大大缩短了农民在户外劳作的时间。

  “现在很多老农具都用不上了,以前从犁地到耕种、收获都需要人力,现在播种有播种机,打药有无人机,甚至不用下地就能把粮食收回来。机械化水平提高后,农业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好,农民种粮的利润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了。”赛买提·艾克热木开心地说。

  “以前农民收入不高,思想观念也陈旧,大型农业机械很少有人买,有时候谁家买一台大家都轮换着用。现在农民买农业机械,政府都给补贴,村里很多人买,下地干活方便了不少。”赛买提·艾克热木告诉记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赛买提·艾克热木激动地说:“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一个和平年代,能够目睹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