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说》众人谈:原来你是这样的新疆少年!

2019年09月20日 10:41   来源:天山网

图由节目组供。

  新疆头条讯(记者刘萌萌报道)9月18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学校大门正对面的勇气台上,一个个同学在这里喊出心中所想,台下掌声雷动,欢笑不断。

  “舅舅,中国男篮虽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你依然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篮球运动员,男篮加油!”

  “爸爸,请你把工作的时间分给我一点点!”

  “妈妈,能不能给我减几节补习课?”

  这是湖南卫视《少年说》第四季首期节目的录制现场,首站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新疆少年的风采尽现。

  《少年说》是一档原创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释放表述节目,节目深入全国各地中小学,寻找具有真实诉求的中小学生。他们登上5米高的勇气台,大胆说出心声,塑造新一代青少年积极向上、有担当、有个性,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形象。

  在现场,节目制片人孔晓一、导演朴鹤冉、加油团成员陈铭、靳梦佳、兵团二中校长杨学东陆续现身,表达对亲子沟通、师生关系的看法。

  孔晓一告诉记者,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青少年勇敢表达,也让父母、老师更好地了解他们。筹备开始,调研了5000份问卷,面聊了1000多个少年,寻找青少年共同关注的话题。

  孔晓一认为,上勇气台喊话充满了仪式感,就像是一杯壮胆的酒,喝下后憋了很久的话才有胆子说出来。高台设在校园,大家很熟悉,站在离地面五米高的台上,一览众山小、山高人为峰的自信徒生。

  导演朴鹤冉介绍,前三季节目曾走访全国11个省份、28所学校,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从积淀厚重的百年学府到独具风格的民族中学,从国际学校到希望学校,甚至是高考名校、艺术生圣地等,几乎涵盖了国内中小学校类型。

  选择兵团二中作为第四季的首站,是基于这所学校的优良传统和良好氛围。“地域特色会在成长中留下印记,很多孩子提到了爷爷奶奶当年支边来到新疆奉献一生的经历,还有他们的父母。孩子们身上有着新疆人特有的热情、真诚、爽朗,以及独具魅力的表达和展示。”导演朴鹤冉说。

  兵团二中创建于1951年,1959年列入新疆首批公立重点中学,1978年、1984年分别成为乌鲁木齐市和兵团重点中学,2006年被命名为兵团示范性高级中学。

  录制中,加油团成员陈铭聊到了亲身感受:“喊话的形式给了我启发,老师、父母可以尝试从仰视的角度看看孩子,用更为平和、对等的方式去和孩子交流,让亲子关系更健康发展。”

  加油团成员、湖南卫视主持人靳梦佳谈到,新疆孩子活泼、有朝气,立志做公益、去支教、当外交官、做世界冠军,有着非常大的格局和视野。

  杨学东直言,从节目里寻找到了寓教于乐的真实意义:孩子们的世界和勇气惊人,他们的喊话让教育人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敬畏教育、敬畏孩子的价值和意义。这不仅仅是学生成长的勇气台,更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检阅台、诊断台。”

  据悉,节目将于10月下旬起周一至周四在湖南卫视黄金时间播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