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服务队助农秋收一条龙

2019年09月20日 11:5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志源报道)秋意正浓,新疆阿勒泰地区乡村沿线到处是丰收景象。入秋以来,阿勒泰地区组建了由“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农机手、党员组成的秋收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开展助农服务,帮助村民收割农作物、拓宽销路,形成一条龙式的秋收服务。

  9月13日是中秋节,笔者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窝依莫克村看到,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帮村民收葵花。丰收的季节里,天气突变会直接影响农民的收成,工作队队员每天都在村民微信群里发布天气预报、极端天气预警信息。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兵带领服务队及时掌握全村的秋收情况,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种植大户开展秋收工作。

  今年57岁的李长影是村里的种植大户,种了250亩葵花,秋收时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中秋节期间,山区已经下雪,工作队得知情况后,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到地里帮忙抢收葵花。经过3天的抢收,李长影家里的葵花全部归仓。

  同样,在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博塔莫困村,村民波拉提·乌米尔别木胜家的草料地里,欢声笑语不断,福海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组建的秋收服务队在帮助打草、拉草。

  今年53岁的波拉提因为妻子和女儿生病,家里缺少劳动力。该村的秋收服务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帮助打草。波拉提说:“特别感谢秋收服务队帮助我们家打草、拉草,要不是他们帮忙,我们家15亩地的草料我一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干完。”

  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阔克舍木村片区农田里种植的晚熟有机小麦开镰收割,到处都是秋收服务队忙碌的身影。这几天常常出现阴雨天气,影响了有机小麦的正常收割,这可急坏了在麦地里忙活的种植大户韩山。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组建的秋收服务队到田间地头来帮忙,他们分工合作,装车、拉运,全力以赴帮种植大户抢收小麦。

  “今年我共种了52亩高产有机小麦,要不及时抢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感谢工作队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韩山感动地说。

  “村民每年就等秋收挣钱,我们全力以赴帮助村里缺少劳动力的村民秋收,除了提供人力支持外,还帮助他们协调运输车辆、检修农机具等,确保粮食颗粒归仓。”阔克舍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朱君说。

  粮食归仓后,销售也是关键。为帮助村民拓宽农作物销售渠道、提升产品价值,阿勒泰地区秋收服务队还通过网站进行批量销售,并在微信朋友圈广泛宣传,不仅使农作物的价格得到提升,销路更是延伸至全国各地。

  笔者在阿勒泰市红墩镇乌图布拉克村看到,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组建的秋收服务队分两路,一路帮村民崔学英抢收打瓜,一路在晒场里帮村民晾晒、清扬、装袋、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崔学英说:“秋收服务队真是为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不但帮我们抢收,还帮我们联系销售商,农作物不用拉进房子里,直接在晒场上就卖掉了,价格也高。不像以前,还要放在家里一段时间才能卖,放得时间越长价格越低。真要为他们点赞!”

  据了解,目前,阿勒泰地区秋收服务队发布气象服务、供销信息1154条;帮助2000余户困难群众收获打瓜、食葵等农作物1.5万亩,帮助转场牧民抢收第二、三茬苜蓿4000余亩;帮助销售玉米、打瓜等农作物2300余吨;采取电话联系、网络宣传等方式,帮助农牧民联系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279份,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促进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