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塔斯牧民借助乡村旅游走上致富路

2019年09月20日 15:2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摄影报道)“你们别小瞧这辆山羊拉的毡房车,一天可以给我们带来200元的收入。加上草原上的牧家乐,平均一天可以挣400元。”叶仁拜·哈那哈提笑着说。

  叶仁拜是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的牧民,2014年因家庭贫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通过政府帮扶,叶仁拜一家积极发展养殖业和牧家乐,去年如期脱贫。如今,他家有12匹马、1头生产母牛。牧家乐生意也很好,去年3个多月他就挣了3万元。今年的游客比去年还多,他和妻子有时忙不过来,就叫来儿子、女儿帮忙。

  眼下,阿克塔斯草原上的草微黄,再过些日子经营牧家乐的牧民就要全部搬到山下的村子里。站在草原上,微风徐徐吹来,传来泥土和花草的清香。阿克塔斯是距离县城最近的草原,每年6到9月,草原上开满了野花,洁白的毡房如星星般镶嵌在草原上,美极了。节假日,各地的游客都喜欢到这儿来游玩。

  赛力克·叶尔道吾列提也是该村的牧民,他的妻子古丽布比炒得一手好菜,曾在县城一家餐厅当过3年厨师。去年在“访惠聚”工作队的鼓励下,他们在阿克塔斯景区办起了牧家乐,两个多月时间就挣了两万多元,今年牧家乐收入达3.5万元。家里条件好了,赛力克打算在县城新区买一套楼房,夏、秋季节在草原上经营牧家乐,冬天到县城生活,让一家人也享享福。想着今后的幸福生活,赛力克咧嘴笑了。

  巴特艾力·爱努斯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通过季节性务工和到县城工地上当小工,2017年他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去年,经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介绍,他在阿克塔斯景区找到一份工作——负责打扫卫生和看管一座旅游公厕,两个月挣了6000多元。

  巴特艾力的邻居塔西买买提·吐尔逊依是一名养殖大户,家里有50只羊、25头牛、63匹马。去年9月底,他从活畜市场和村里收购牛羊进行育肥,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家位于三岔路口,每年夏天许多旅游车辆从家门前经过,发现商机的他打算种些花草,准备明年盖房发展民宿。

  阿克塔斯村是特克斯镇4个行政村中唯一的牧业村,也是特克斯县28个贫困村之一,共有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到6月,草原上山花绽放、绿草如茵。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扶贫+旅游”为工作重点,大打旅游增收牌。近年来,该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开发春季赏花游、夏季避暑休闲游、冬季滑雪亲子游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以及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民俗风情等旅游项目;继续加大牧家乐经营力度,推进建设旅游民宿。与此同时,开展厨艺培训,提升牧民技能。还积极与伊犁各大旅游公司、户外活动组织联系对接,加强宣传。如今上山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牧民也转变了观念,通过开办牧家乐、商店等,借助乡村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