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疆大学举办纪念俞秀松烈士诞辰120周年报告会

2019年09月23日 10: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王琦铭摄影报道)9月20日,新疆大学举行纪念俞秀松烈士诞辰120周年报告会,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一堂党性教育课,进一步推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华东师范大学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秀松之子俞敏参加了报告会。

俞敏在新疆大学校史馆向师生讲解俞秀松烈士生平事迹展。

  “我从父亲身上看到两样东西:一是爱国精神,二是品质。这些特别值得年轻一代学习。”俞敏说,希望新疆大学师生继承和发扬俞秀松烈士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俞秀松革命生涯的最后时光是在新疆,担任新疆学院(新疆大学前身)院长、省立一中(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前身)校长、新疆反帝联合会秘书长,是第一个在新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

  1935年6月,俞秀松、林基路、杜重远等一批共产党人来到新疆学院任教,俞秀松结合新疆实际提出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思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社会影响日增,新疆学院被誉为“抗大第二”。为了系统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俞秀松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首次公开开设唯物论辩证法等课程,亲自教授政治经济学、新哲学和哲学史等课程,并从内地聘请人才来新疆任教。

  俞秀松还在新疆学院和省立一中新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讲授马列主义理论、六大政策、时事政治和民族问题理论,以及他撰写的《辛亥革命的教训》一文。他将自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传递给青少年学生,在这些学生心里埋下了一颗信仰马列的种子,锻造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列主义者。

  在报告会现场,俞敏向新疆大学和自治区党校、自治区团委、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等单位捐赠图书《俞秀松传》和《俞秀松画传》。

  俞敏向新疆大学和自治区党校、自治区团委、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等单位捐赠了图书《俞秀松传》和《俞秀松画传》。

  报告会开始前,俞敏在新疆大学校史馆向师生讲解了俞秀松烈士生平事迹,带领师生一起追思俞秀松等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9月20日下午,新疆大学召开纪念俞秀松烈士诞辰120周年报告会,师生聆听发言。

  “俞秀松院长当年在新疆学院给学生讲的开学第一课就有国际国内形势,用马列主义的思想启发学生。”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陈鑫深有感触地说,“我也要结合实际,用接地气、深入浅出的方式让红色历史再现,让学生守初心、担使命。”

  “我也是一名校史馆讲解员,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班学生古扎努尔·玉素甫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