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美天山·新疆非遗保护成果展开展

2019年09月23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周晔)近日,“绣美天山·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生产性保护成果展”在新疆图书馆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百余件刺绣作品,展期两个月,可参观免费。

  新疆图书馆三楼展厅,乡村秀娘们在彩色的羊毛毡上绣出繁复且规整的图案,勾勒着农田、村庄、牛羊、花鸟等日常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展出的作品中,除了传统的羊毛毡挂毯,还有形状各异的绣片、围巾、抱枕、背包、耳机套、笔记本套等蕴含刺绣元素的生活用品。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洁介绍:“我们主要通过改进工艺、改善材料,激发传承人的创造性,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手工艺,能够跟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更好的结合,文化传承得以良性循环。”

  新疆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文化遗产,自2016年以来,开展了哈萨克族刺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实验性保护工作。目前,保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材料改善,丰富传统刺绣的题材和产品品种,激发了刺绣传承人的创造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