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拼尽全力”

——江苏医疗援疆团队挽救花季少女记

2019年09月23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实习生张晓晗报道)9月12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16岁的曼孜热古丽·艾尔肯出院了。临走前,她一一拥抱了为她实施心肺复苏、从死神手中为她“抢”回生命的十几位医护人员。

  “你说你以后也要当医生,我等着你!”援疆专家、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华菲和曼孜热古丽击掌为约。

  曼孜热古丽在学校的一次体检中,被告知心脏有问题,需做进一步检查。后到克州人民医院检查,她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乡镇卫生院院长告诉曼孜热古丽的母亲吾依热丽·依沙克,孩子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需要早做手术,现在有一个“润心计划”,可以给孩子免费做手术。

  “润心计划”是江苏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一个重要项目,是专门针对克州高原气候先心病高发的实际情况而实施的。援疆专家每月两次深入克州各县市和边远牧区,定期开展“江苏医疗大巴扎”和“春蕾行动”义诊活动,筛选适合做手术的患者。

  曼孜热古丽幸运地成为了“润心计划”第200例手术患者。8月30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沈振亚带领“润心”团队和克州人民医院的专家一同为她成功开胸“补心”。

  可就在术后第二天凌晨,正在宿舍休息的华菲接到电话,说曼孜热古丽突发恶性心律失常,出现心脏骤停。华菲一路狂奔赶往医院。这时医护人员已经在为小姑娘进行心肺复苏。

  “你休息,换我来……”重症监护室里,心胸外科和ICU的10多名医护人员轮换按压,一边交替电除颤,一边静脉用药。

  即使汗流浃背,谁也不言停。“她还有机会,我们不要放弃!”援疆医生、该院ICU主任晁亚丽和华菲密切观察着女孩的各项生命体征。“有了,有心跳了!”紧盯着心电监护仪的护士大喊一声。在连续进行超过30分钟的心肺复苏后,曼孜热古丽恢复了微弱的心跳。

  “随时有可能再次停跳,必须立刻手术。”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润心”团队为孩子实施了第二次手术。

  术后4小时,曼孜热古丽醒了过来,且意识完全清醒。

  “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拼尽全力。是所有医护人员坚定的信念,才最终跑赢了时间。也是这个女孩耐受缺氧力强,才能创造这个生命的奇迹。”华菲介绍说,一般心肺复苏实施满30分钟,患者仍没有出现自主循环的恢复,那么其最终复苏成功的可能性就下降到1%以下。

  9月10日,记者在病房见到曼孜热古丽时,从未走出过克州的曼孜热古丽微笑着憧憬未来。“我要感谢所有救过我的医生护士,我要好好学习,以后当医生,治病救人。我会努力的!”她比出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