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大东区文旅升级 打造东北版"宽窄巷"

2019年09月23日 12:2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9月20日讯 今年,辽宁省的沈阳市大东区将选址王明宇公馆、大亨铁工厂分别建设大东区史馆以及大东区民族工业展示馆,项目预计明年初完工。而日前,该区已启动区史馆、民族工业展示馆的建设,大东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苏宗海对此表示,未来大东区将全力实施“一巷一厂五公馆”七个文旅项目,打造东北地区“宽窄巷”。

  据介绍,大东区是沈阳市古老城区之一,也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清末,奉天银元局、大亨铁工厂等沈阳最早的民族工业在大东兴起……全国最大的东三省兵工厂在大东建立。”苏宗海解释道,建国后,大东区的黎明公司、新光公司、矿山机械厂、中捷友谊厂、东基集团等著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是沈阳工业的重要支柱。

  “大东区民族工业历史悠久,一段段历史的研究和继承,可以使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大东工业文化的积淀,从而进一步推动大东现代工业发展,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苏宗海表示,此次选址大亨铁工厂的民族工业展示馆也是为了展示大东区民族工业的发展历程,展示大东区对民族工业发展的贡献,展示大东区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展示大东区的悠久文化和发展成绩。

  目前,大东区现存历史资源有历史建筑38处,文物21处,文物当中包括国家级文物2处、省级文物8处、市级文物11处。“我们有赵尔巽、杨宇霆、王明宇、吴俊升、常荫槐、孙烈臣等民国名人故居,以及被列入“盛京八景”的星阁晴霞、万泉垂钓、东塔春耕等文化遗产。”苏宗海表示,大东区区史馆和民族工业文化展示馆的开工启动,也是该区今年挖掘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巷一厂五公馆”七大文旅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建设成为大东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七大文旅项目中,已经对外开放的有“五公馆”中的杨宇霆公馆、赵尔巽公馆、孙烈臣公馆。杨宇霆公馆就是通过评书茶馆、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打造“奉天往事”文化茶苑,目前每天接待游客数百名。

  赵尔巽公馆通过还原赵尔巽公馆原貌,打造名人故居展示馆,整体展现清末公馆形象,将历史文化与旅游娱乐相结合,全面展示清末历史文化风貌,目前正在申请AAA级旅游景区。作为“五公馆”之一的王明宇公馆和“一厂”也就是大亨铁工厂,分别就是启动建设的大东区区史馆和大东区民族工业文化展示馆。

  同时,“一巷”指的是大东区堂子庙巷历史文化风情街区项目,位于大东路南侧,小什字街东侧,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因“堂子”而得名,“‘堂子’是女真族祭祀天神和祖先的殿堂,1625年努尔哈赤迁都沈阳后,在此地区修建了‘盛京堂子’”。苏宗海说,“计划将包括江浙会馆在内的现存历史建筑进行整体规划,力争打造成东北地区的‘宽窄巷’”。(李娜)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