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金沟河镇兴奋村啤酒花地秋收忙

2019年09月24日 12:3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红 汪春林报道)9月17日,在沙湾县金沟河镇兴奋村的啤酒花地里,满目碧绿的一簇簇啤酒花散发着独特的香气,丰收的喜悦写在村民的脸上。

  笔者在村民林金论的地里看到,他一只手拽藤,一只手拿着镰刀,熟练地将啤酒花藤蔓砍落到早已铺在地上的篷布里,这样既减少了采摘中对啤酒花的浪费,又提高了采摘速度。

  林金论种植啤酒花有十多年了,今年种了28亩。啤酒花采摘装车后,直接送到绿鑫啤酒花专业种植合作社进行机械加工,让他省了不少事。林金论说:“以前收啤酒花是我最头疼的事,全家老少齐上阵不说,还要到处找亲戚朋友帮忙摘啤酒花。28亩的啤酒花,人工采摘没有大半个月根本摘不完。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每到秋收,合作社统一组织工人采摘啤酒花,28亩地两天时间就可以收完。”

  绿鑫啤酒花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合作社依托村里丰富的种植资源和技术优势,采取统一采收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加工,联系厂家统一销售。

  这几年,村民仲志国在种植管理好自己土地的同时,每年都利用农闲,到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仲志国说:“去年我们两口子干了一个月,收入9000元,今年又来合作社干,每人每天可以收入240元左右。”

  “合作社陆续投资300多万元,购置了烘干机、分拣机等设备,采摘、烘干、打包、回潮,再进冷库进行销售。今年兴奋村亩产鲜啤酒花1000公斤左右,经过加工烘干,亩产干花25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30元,除去成本、加工费,亩均纯收入最高可达5000元以上。”合作社社长徐玉芳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