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4500亩马铃薯全面开挖

2019年09月25日 12: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文娟 周峰 夏晓莉报道)眼下正值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马铃薯成熟上市的季节。从今年9月初开始,巴里坤县4500亩马铃薯陆续成熟。连日来,该县各乡镇农户及专业合作社抓紧时间开挖马铃薯、销售马铃薯,目前收获工作全面展开,大批的马铃薯已销往疆内外市场。

  9月23日,在奎苏镇合和养殖专业合作社马铃薯种植基地里笔者看到,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在捡拾马铃薯,装袋打包,准备销往外地。

  奎苏镇合和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仇其信告诉笔者,今年合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8万亩,其中500多亩用于种植马铃薯,主要种植大西洋、兴佳2号等三个品种。今年马铃薯长势很好,平均亩产3吨以上。目前,合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每公斤1.3元的价格销售。

  仇其信说:“9月17日我们开始挖土豆,30多个工人每天挖20亩,还有10天基本就挖完了。今年价格还可以,每公斤1.3元,每亩能产3吨。”

  近年来,巴里坤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不断提升具有地方特色和优势的名优品牌影响力,同时借助各类展销会和电商平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奎苏镇土质肥沃、气候冷凉,种植的马铃薯病虫害较少,并且马铃薯淀粉含量高、口感好,备受疆内外市场青睐。

  巴里坤镇居民张付荣好友在甘肃定西临洮县开办一家马铃薯加工厂,特意委托他收购巴里坤县奎苏镇的马铃薯。今年马铃薯刚刚上市,张付荣就来下单购买。

  张付荣说:“今年要在巴里坤收购3000吨马铃薯,主要用于淀粉、薯片加工。”

  马铃薯规模种植从切种、播种、管理到开挖、装车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可以带动农牧民就地就近务工增收,每人每天工资可达150元。在合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的奎苏镇牧业村村民哈孜兰·木开每年都会来这里务工。哈孜兰·木开说:“这里离家近,我每年这个时候都来挖马铃薯,每天能挣150元,明年还来这里干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