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用“硬手段”优化旅游软环境

2019年09月26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服务游客,不仅要有热情好客的软环境,也要有解决问题的“硬手段”。在提升服务游客的软环境上下足功夫,努力做到“软硬兼修”,不仅有热情好客的口碑,更有“我能帮你”的实力,“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美名就能传播得更远,想来新疆的人就会更多。

  一对来自广东的母子在特克斯县喀拉峻景区游玩时,13岁的儿子因与妈妈发生争执,独自向景区深处跑去。妈妈十分着急,赶紧向景区求助。工作人员立即查看监控,很快找到了孩子。读了近日《新疆日报》刊发的这篇报道,笔者最想为利用“互联网+”提升景区服务水平的“智慧喀拉峻”点赞。假如没有这一智慧建设,仅凭一腔热情,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寻找一个人,有多不容易。这则暖新闻充分说明:服务游客,不仅要有热情好客的软环境,也要有解决问题的“硬手段”。“智慧喀拉峻”建设就是让服务游客更有底气的“硬手段”。

  新疆人热情好客,这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非常有利的软环境。然而热情好客固不可少,在游客遇到一些困难时,更需要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比如各单位各部门的快速反应、协同救援能力等。如果没有这些服务游客的“硬手段”,热情好客只会停留在“急游客所急”的情感层面,这自然会大大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减弱游客黏度。

  当前,正在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用“硬手段”优化旅游软环境十分必要。近期全区各媒体报道的多则新闻都说明了这一道理。前不久一名游客随旅行团在阿克苏至喀什的行程中,突发疾病,情形非常危险。导游拨打报警电话后,仅7分钟,民警和医生就一同赶到现场救援。这次救援让同行的内地客人、港澳同胞、美籍华人极为惊叹:“太让人感动了!”“出乎想象的高效!”不同单位能快速高效协同服务就是一种“硬手段”的体现。又如近日,一名外地游客驾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时,汽车轮胎爆裂,一个电话,不出10分钟救援工作人员便赶到现场为他处理。游客在新疆遇到身体不适、交通工具出现状况、物件丢失等意外的紧要时刻,总是能得到及时帮助,这绝不是源于新疆人个体的热情,更不是偶然的及时,而是靠相关单位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的“硬手段”支撑起来的。

  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新疆旅游时体验到了舒心和放心,这是一则则暖新闻传递给我们的信息,也是我们推动新疆旅游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提升服务游客的软环境上下足功夫,努力做到“软硬兼修”,不仅有热情好客的口碑,更有“我能帮你”的实力,“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美名就能传播得更远,想来新疆的人就会更多。(明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