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11万亩红枣迎丰收

2019年09月26日 16: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 · 阿布拉 通讯员李靖海 胡国凯摄影报道)“秋来红枣压枝繁,堆向君家白玉盘。”近日,有着“中国早熟红枣之乡”之称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11万亩红枣已经成熟并进入盛采期。

托克逊县博斯坦镇博斯坦村村民在采摘红枣。

  托克逊县地处新疆天山山脉南麓,吐鲁番盆地西端,是新疆春天到来最早的地方之一,这里的红枣每年8月底便逐渐成熟,比新疆其他地方要早近20天。

  这两天,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红枣种植户石法梅正忙着接待来采摘园里采摘红枣的游客,“自从红枣成熟后,就有不少人来枣园里采摘,周末和节假日一天能接待20多名游客,看着他们满载而归,我也很高兴。”石法梅告诉记者,随着托克逊县旅游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她家红枣的销路已经逐渐从“批发+零售”转为“采摘+电商”。

  石法梅告诉记者,她家共种植70余亩红梅,去年产量20余吨,今年结枣率高,预计产量比去年还要好。由于托克逊县红枣皮薄、肉厚、核小、含糖量较高,备受消费者的喜爱。国庆临近,石法梅还推出了礼盒装的精品红枣,收到了不少订单。“通过电商平台,我们的红枣已经销往了全国各地,从地头到家里,不仅消费者满意了,我们也卖出了好价格。”

  伊宁市游客程丽娟专程到托克逊县采摘红枣尝鲜,她说:“这里的红枣皮薄肉厚,又脆又甜,准备带几箱回去给家人尝尝。”

  托克逊县博斯坦镇种植了4万亩红枣,红枣种植业是全镇居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博斯坦镇博斯坦村村民米热古丽 · 尼亚孜说:“去年红枣每亩地产量是500公斤。今年预计比去年多产150公斤,这样算下来,我们今年的收入能达到15万元。”

托克逊县博斯坦镇博斯坦村村民在采摘红枣。

  托克逊县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赛提尼牙孜 · 赛提瓦力迪说:“托克逊县主要种植灰枣、马牙枣、冬枣、骏枣和鸡心枣等15个品种的红枣,其中以灰枣最多,种植面积占90%左右。”依托托克逊县红枣种植的有利条件,近年来,该县在红枣新品种引进推广、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及检疫、保鲜、贮运、精深加工等方面不断发力,逐渐将红枣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