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 暖新闻】禾木那束光 温暖30年

——记湖南画家陈小川感恩返疆之旅

2019年09月29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隋凯报道)“在那个漆黑的夜晚,就在我们近乎绝望的时候,看到了那束光……”9月15日,52岁的湖南画家陈小川不远万里来到喀纳斯景区的禾木村,只为表达迟到了30年的谢意。

  陈小川要感谢的是一位图瓦妇女,她叫芒果。

  30年前的那个夜晚,还有那束光,陈小川至今记忆犹新。

  1989年9月23日,22岁的广州美术学院学生陈小川和一名画友,慕名来到喀纳斯写生。

  “当时的喀纳斯还没有开发,完全是原生态的,我们搭乘运粮车来到喀纳斯。”陈小川回忆,两人以为附近有可以投宿的地方,只背了一个油画箱,没带御寒的衣物。

  9月的喀纳斯,层林尽染的美景,让陈小川和画友沉醉其中,全身心地投入采风绘画,完全忘记了时间。

  眼看天色渐晚,两人才想起该找地方住宿了。

  两人收拾好绘画工具,背起油画箱,往山林外走,在夜色中深一脚、浅一脚地移步,耳边不时传来野兽的叫声。

  在连续几个小时的跋涉后,被绝望和恐惧包围的两人,体能已消耗殆尽。就在这时,他们远远看见了一束光亮。

  在这束光的指引下,两人来到一座木屋前,敲响了屋门。一位年轻妇女打开了木门,妇女怀中抱着一个婴儿。而这束希望之光,正是家里的一盏马灯透过窗户散发出来的。

  彼此语言不通,在陈小川和画友一阵手势表达后,这位妇女招呼两人进了屋,端出一杯温热的奶酒,两人一饮而尽。

  “她的丈夫不在家,怀里的孩子只有几个月大,家里还有一位老人,她让我们睡在客厅,我俩一觉睡到了第二天下午才醒来。”陈小川回忆说,一杯奶酒驱散了所有的疲惫。

  陈小川和画友离开前想留点钱表达谢意,但那位妇女拒绝了,他就给正在加工奶酒的她拍了一张照片。

  第三天,陈小川和画友离开了喀纳斯。

  这一别,就是30年。陈小川一直想联系救助他的那位妇女,可不知道名字,只凭着一张照片,始终没能如愿。

  2017年,事情迎来转机,陈小川通过一位经常到阿勒泰写生的湖南画家,把当年的故事写成文字和那张照片一起,辗转交给了阿勒泰地区电视台记者隋凯。

  “这个故事让我很感动,我把那张照片复印了上百份,托人在喀纳斯景区打听照片中的妇女。”隋凯说,没过多久,人就打听到了,但遗憾的是这位名叫芒果的妇女已去世了。

  得知这一消息,陈小川难过了好多天。但因为种种原因,直到今年7月11日,他终于从家乡湖南邵阳出发,经湖北、陕西、甘肃、青海,最后抵达阿勒泰。

  “那束光温暖了我30年,在我内心里早就把当年救助我们的芒果一家当成了亲人。我必须要来新疆,见一见他们,把我内心的感恩之情表达出来。”陈小川说。

  9月15日,陈小川带着礼物,来到禾木村,见到了芒果的女儿,今年30岁的红果,就是当年芒果怀里抱着的婴儿。

  芒果86岁的母亲为陈小川戴上了哈达,红果一家准备了丰盛的美食,当端起奶酒的那一刻,陈小川又一次想到了30年前的那个夜晚,那束光,那杯温热的奶酒,那个淳朴的芒果。

  “这一刻,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们心与心相通,再多的语言都是多余的。”陈小川说,他终于圆了30年的感恩之梦,以后他还会时常来看望红果一家,像亲戚一样交往下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