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时评: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

2019年09月30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9日,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将国家最高荣誉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和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在这些熠熠生辉的名字当中,有两个新疆人非常熟悉的名字赫然在目。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艾热提 · 马木提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布茹玛汗 · 毛勒朵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艾热提 · 马木提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他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铮铮誓言。布茹玛汗 · 毛勒朵默默无闻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在边境线数不清的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这些“中国石”成为当地守边护边、彰显爱国情怀的象征。艾热提 · 马木提和布茹玛汗 · 毛勒朵守初心、担使命的事迹和崇高精神感召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汇聚成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磅礴力量。

  在艾热提 · 马木提和布茹玛汗 · 毛勒朵身上有着共同的精神特质,那就是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以及为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不怕流血流汗、甘于奉献牺牲的拼搏奋斗精神。放眼天山南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的水利专家王蔚身上,从扎根边疆守护各族群众健康的“当代雷锋”庄仕华身上,从克服重重困难办好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的“改革先锋”库尔班 · 尼亚孜身上……以及许许多多英雄模范身上,我们都看到这样一种明亮耀眼的精神特质,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推动祖国的新疆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进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一个个英雄模范也是普通人,他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将丰碑永远树立在人民心中,关键是“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新时代,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更需要我们以这些英雄模范为榜样,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不动摇,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以忠诚、执着、朴实书写人生的华章,标注精神的高度。

  艾热提 · 马木提的战友这样说道:“虽然他已经牺牲,但他的身影永远在我们脑海当中,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身上的爱国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也必将成为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坐标。国家大力表彰英雄模范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形成争当模范、争做英雄的时代风貌。只要我们把爱国情化为报国志,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就一定能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就一定能用忠诚担当写下灿烂无悔的人生篇章。(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