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教育援疆 一直在路上

2019年09月30日 1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刚刚过去的暑期,河南师范大学校领导带领3个工作组,从河南出发到哈密、克州、喀什、和田、阿克苏、克拉玛依、伊犁等地州,看望派出的援疆干部、毕业后通过新疆公务员招录到新疆工作的毕业生、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并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家访,从南疆到北疆,行程万余里。

  选择新疆 我从不后悔

  “没想到自己已经工作了,母校的领导老师还不远万里专程来看望我们,我们简直太幸福了!老师,咱们一起合个影吧,我一定要发个朋友圈!”2015年通过新疆基层公务员招录来到和田工作的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孙凯说。

  2019年暑假,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一行赴哈密、和田、克州等地看望援疆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和在新疆基层就业的优秀毕业生。“河南师范大学自2015年开始参加新疆基层公务员招录工作,目前已有45名优秀毕业生工作在新疆各地州的不同岗位上。我们也为对口援疆城市哈密输送了一批援疆干部,开办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师大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守护着新疆。”赵国祥说。

  “各位老师,这就是我们支教的哈密市十三师红星中学。目前在这里服务的是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主要教高一和高二的课程。”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管西欣热情地介绍道。

  河南师范大学自2001年起正式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实施单位,2001年至今,143名师大学子连续18年在支教服务路上传承接力。从河南信阳到新疆哈密、吐鲁番、克拉玛依,从中原腹地到祖国边陲、从红色革命根据地到西部大开发主战场,都留下了师大学子青春奋斗坚实的足迹。

  老师,我妈妈还想邀请您来家访

  “你们走了之后,我的妈妈哭了好久。她非让我给你们打电话,想邀请老师们再次到家里家访。”来自喀什市英吉沙县的学生阿依萨·赛曼代尔激动地说。

  阿依萨·赛曼代尔是河南师范大学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暑假,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教授带领学生工作部门和相关学院的老师,从河南出发到新疆的喀什、阿克苏、伊犁等地开展了一次万里家访。

  河南师范大学有100多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平常工作中,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对少数民族学生给予充分的关爱,助力他们成长成才。”陈广文说。

  民族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普通话演讲比赛和暖心课堂、印象新疆摄影展、“青年榜样”见面会,这是河南师范大学开展的“疆心比心、情系师大”民族团结系列活动。2018年,该活动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妈妈,我在河南挺好的

  “我真的没有想到,过年的第一天老师们不远万里来到我家里家访,陪我一起过节,真的是太温暖了。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驻村干部,节日也坚守在岗位上,我本来以为自己要一个人过节了。”教育学部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吐逊阿依·艾买尔说起这些事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家访快结束的时候,吐逊阿依·艾买尔的母亲向单位领导请了几个小时的假,驱车200多公里,从驻村工作岗位赶到了家里。她详细地向老师们了解了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当听到老师们的赞扬后,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真字上做文章、亲字上出实招、巧字上求创新的工作理念;育人主体上确立了学校与学院、教师与学生、朋辈与个体、校内与校外的“四个维度”;工作效果上实现了校院联建、师生联心、朋辈联手、家校联通的“四个联动”,逐渐探索出一套具有师大特色的“四维四联”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

  “教育援疆是落实治疆方略的重要抓手,作为一所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师范院校,我们要下好教育援疆的‘先手棋’,始终坚持‘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培养和输送更多能够扎根新疆的‘雪莲花’和‘胡杨树’,为新疆的基础教育事业和民族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赵国祥坚定地说。(康海军 陈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