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做结合 联系实际求实效

——阿勒泰地区各县市、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05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美丽 杨玮璇报道)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各县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安排部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以务实有效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创新方式

  推动党员学习全覆盖

  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单位以及参照实施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原原本本通读研读规定的必学内容,紧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重点,列出研讨专题,交流学习体会,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反思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各级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线下“自己学”、交流研讨“互相学”、创新形式“专题学”、志愿服务“实践学”,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同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青河县委政法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每周进行两天的夜学,通读必读书目,并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交流,找差距、促落实。

  哈巴河县采取多种形式,引导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党员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不漏一人。特别是结合牧区党员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的实际情况,组成5支“马背宣讲小分队”,携带“主题教育学习小书包”,深入牧场及转场驿站开展“驻点辅导学”活动。

  富蕴县组建读报员队伍,为行动不便、阅读困难的老党员送学到家,确保老党员学习不掉队。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模范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牧区活动。

  听取民意

  落实落细打通“最后一公里”

  坚持开门搞教育,把主题教育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紧密结合。阿勒泰市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就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与驻村工作队队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老党员进行谈心谈话等方式,零距离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摸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阿勒泰地区设立“大病救急周转基金”,使大病住院且无力支付医疗费的参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青河县阿热勒镇肯莫依纳克村村民热孜娅·再那尔汗就是该基金的受益者。在村干部帮助下,她从青河县医疗保障局申请了4万元大病周转资金,顺利完成了手术。

  各基层党组织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通过分类教育、活动引领、办事解难等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阿勒泰市探索推行“牧业专班”工作模式,利用流动阵地打造集群众活动、村民议事、医疗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牧民之家”。牧业专班按月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牧民诉求和意见建议,对合理意见和诉求,采取分类转办、限时解决、跟踪督促相结合的办法抓落实,同时还给牧民提供民事代办、困难帮扶、特色文体活动等服务。

  福海县福海镇济海路社区党组织根据辖区党员特长,组建6支“不忘初心党员服务小分队”,通过“预约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各种便民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