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庆】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2019年10月06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李莉 实习生褚轩轩报道)歌声嘹亮、舞姿蹁跹、展览精彩、图书丰富……国庆假期,新疆图书馆、艺术剧院、电影院等公共文化场所举办了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各族群众奉上有滋有味的国庆“文化大餐”。

  10月2日,记者来到新疆图书馆,尽管刚过11时,图书馆已迎来不少读者。“趁着假期来一睹图书馆的新容,刚参观了一下,感觉阅读环境非常舒适,科技感十足。”乌鲁木齐市民周伟站在智能自助设备前,通过“刷脸借阅”,只用了十余秒就借阅到了一本喜欢的电子书籍。图书馆内,阅览区、书法体验区,“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让读者尽享翰墨书香。

  新疆图书馆读者服务保障组组长吉萍介绍,国庆假期,新疆图书馆每天进馆人数在5000至6000人次,仅10月1日、2日两天图书借还次数已超过18000次。据了解,国庆假期,该馆共举办散文品读会、人偶剧、新书推荐等12场活动。

  人气暴涨的不仅仅是新亮相的新疆图书馆,《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等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的上映更是点燃了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各大影院几乎场场爆满。

  4日20时许,人民电影院排队等候区,人头攒动,许多人手拿国旗,在《我和我的祖国》海报前合影留念。

  5日下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街道桥东社区活动室里欢歌笑语、热闹非凡。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歌舞团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文艺演出正在这里举行。舞蹈《中华颂》《喜悦》《青春活力》,歌曲《我爱你中国》《跟我到新疆》《太阳出来喜洋洋》,欢乐气球秀等节目精彩纷呈,观众们喜笑颜开,不停地鼓掌欢呼。

  5日,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来到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墩艾日克村、曲如奇村,给村民们带来了《盛世欢歌》《母亲是中华》《我们的生活亚克西》《驻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幸福中国一起走》等集体舞、独唱、情景表演等节目。

  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排演的祝福祖国《中华戏韵》京剧专场晚会,5日、6日两天在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剧场演出。主要节目有《贵妃醉酒》《沙家浜·奔袭》《杜鹃山·壮志凌云》《天女散花》《杨门女将·探谷》《江姐·绣红旗》《红灯记·做人要做这样的人》《中华戏韵》等。

  此外,“我与共和国共奋进”主题摄影书画作品展在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举行;温泉县图书馆在各乡镇场村进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书推荐活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图书馆组织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图书专架展、“迎国庆、颂祖国、辉煌党史图书展”,以及“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色主题展览;10月1日至3日,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举办了秋收季——国庆专场演出活动。

  化石展、菊花展、“我的红山记忆”图片展、红山灯光秀……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一张张新旧照片的对比让游客和市民感受着乌鲁木齐日新月异的变化。“希望更多的游客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75岁的张国锋老人感慨万千。

  据了解,国庆假期,自治区文联、乌鲁木齐市文联还组织书法家和文艺工作者小分队,分别到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人民公园、儿童公园等,以歌颂伟大祖国、人民幸福生活为主要内容,通过写对联、送演出等方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