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克托海乡喜事多

2019年10月06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国庆节前,吉格代力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荪·毛里尼亚孜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建的安居房。

  领到近几个月的最高一次工资,苏依提喀村村民米丽凯姆·库万在回家的路上抑制不住内心的快乐,大声地和遇到的每一个村民打招呼。

  图尔荪和米丽凯姆所在的村,都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的深度贫困村。2019年,该乡所有深度贫困村拟全部退出,随着贫困村陆续摘帽,现在的村名前常被冠以“吉祥”“幸福”这样的形容词,村民们在幸福路上大步流星。

  服装厂

  深夜灯光不熄

  9月28日23时,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百尔芭服装厂灯光不熄,米丽凯姆和其他十几名女工还在赶制一批校服订单,要赶在国庆节前让孩子们穿上新校服,工人们已经连续加班了好几个晚上。“加班虽然辛苦一点,但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钱,比种地的收入高多了。”米丽凯姆满足地说。

  百尔芭服装厂是村里最早成立的企业,2019年是成立的第三个年头,有130名贫困劳动力在这里实现就业。“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蹚出一条致富路,这是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路上悟出的道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高利军说。

  2019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访惠聚”工作队在阿克托海乡5个村陆续建起了服装厂、家具厂、建筑施工队、核桃加工厂等,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让贫困群众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现在,发展产业带来的工资性收入占村民收入的60%以上。”高利军说。

  核桃地

  散养鸡订单不断

  9月29日,喀塔玉吉买村村民买买提·吐尼亚孜正在晾晒刚采收的核桃,盘算着等2019年核桃卖了,好好发展养殖业。

  2019年夏天,买买提在自家核桃地里散养了100只土鸡,这些天,来自各地的订单让他乐不可支,在家门口就能做成买卖更让他高兴。“2019年,我养的鸡不用往县城送,在村里的农贸市场就卖掉了。”买买提说。

  围绕全村人均耕地不足1.3亩、土地增收空间小的实际,充分利用紧靠县城的地理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在村委会对面建起了农贸市场。

  2019年,工作队通过套种小麦提高产量增加村民收入,将250亩核桃林作为示范种植林提质增效,并引进经济效益高的金丝栗瓜,在核桃林周围、葡萄架下种植。

  一户一策

  脱贫“有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重点需要解决的还有避免群众脱贫后返贫的问题。

  英苏盖特力克村43岁的祖热木·马木提家因丈夫患病离世、儿子中专还没毕业,险些掉到贫困线下。像祖热木这样徘徊在脱贫线上的在英苏盖特力克村还有75户。

  经走访研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祖热木开出脱贫“药方”:短期靠捡棉花,两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到村里提供的清洁工公益岗上班,再加上各类政策补助资金,预计祖热木一家三口2019年人均纯收入可达6600元。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兰文辉说,结合贫困户情况,我们确定脱贫增收“一户一策”“一人一办法”,对预测收入偏低的调整增收措施,确保措施取得实效,收入达标。

  “不只脱贫,还要致富,实实在在抓好脱贫质量。”兰文辉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