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昂扬斗志

2019年10月08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上下欢欣鼓舞,激荡着阔步迈向新征程的昂扬斗志。这斗志中,饱含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阶段,自治区正举全区之力攻克坚中之坚,带领各族群众摆脱贫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着力攻深贫 啃下“硬骨头”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各族群众的期盼,为了完成伟大的使命,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常态推进调研、遍访深度贫困地区,多次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等,紧扣扶贫工作情况动态,研究部署有针对性解决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攻克贫困堡垒。截至去年年底,除南疆四地州之外,其他地州市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基本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区脱贫攻坚战线收缩至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

  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占“三区三州”贫困总人口的近一半,脱贫难度可想而知。这最后留下的坚中之坚,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专题研究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

  犹如拧紧了“发条”一般,百米冲刺、热火朝天的实干,摘掉了一户户贫困户绝对贫困的“穷帽子”,拔掉了一个个贫困县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穷根子”。特别是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人人都在争分夺秒,攻克坚中之坚。

  下绣花功夫 做精细文章

  “工厂离家近,上班很方便,收入也稳定。”在墨玉县锐新鞋业有限公司上班的图孙古丽·买提尼亚孜说,进工厂上班,脱贫有了盼头。在图孙古丽生活的墨玉县奎牙镇红星村,和她一样成为产业工人、实现稳定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

  在策勒县固拉合玛镇亚喀吾斯塘村,村民阿卜杜乃比·奥布力塔日吸纳贫困户,办起了养兔合作社,并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解决了兔子销路,增加了村民收入。和田地区通过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发展产业,一大批贫困户被带动起来。

  易地扶贫搬迁、转为护边员……翻开贫困户花名册,当地给每一个贫困户都制定了明确的脱贫措施。落实“七个一批”措施,各地州市因地因人因需施策,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到人,下足绣花功夫,践行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与此同时,各地持续推进“三个加大力度”,下大力气补齐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辍学,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断改善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生产生活条件。

  拧成一股绳 合力促脱贫

  在喀什市深圳产业园,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吸纳了喀什市及周边的12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全疆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正在发挥作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资金用在刀刃上。今年1至8月,新疆已向32个国定贫困县投入涉农整合资金236.26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的资金占全部整合资金的93%以上。

  项目体现全覆盖。今年8月在喀什举行的“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围绕产业扶贫签订了招商引资项目协议176个,总投资317亿元。有技术、愿就业、想脱贫的群众,可以不用为找工作发愁了。

  协作支持添动力。全疆近250家单位定点帮扶270多个贫困村,33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帮扶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16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27个贫困县。

  新疆脱贫攻坚大网正越织越密,各方力量都在向贫困地区汇聚,都在向脱贫攻坚发力。这些资金、项目、人才的投入,换来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绩单:过去5年,全区累计实现231.47万人脱贫、2131个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2018年底的6.1%。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