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像磁场般凝聚各族学生的心

——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学勤

2019年10月08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中,有一位名叫学勤的民族团结教育示范者。她的爱和责任像充满能量的磁场,将各族学生吸引在周围,指引他们成人成材。

  得知老师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到北京接受表彰,学勤10多年前教过的学生艾山江·吾甫尔高兴地说:“我的高中同学都十分爱戴学勤老师。是她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给予我正确的引导,我才能有今天的成绩。”

  艾山江现在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格斯台乡中学校长。他曾经因为家里无法担负上学费用,产生自卑心理,差点辍学。是学勤不厌其烦地到艾山江家中给他和他父母做思想工作,后来又帮助他考上大学,让他变得自信开朗起来。

  学生都喜欢叫学勤“妈妈”,因为她就像一位母亲那样关爱学生。2016年,学勤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带高三年级。有一天,学生张纪兰突然告诉学勤,自己不想读书了。原来张纪兰的父亲得了重病需要治疗,张继兰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产生了辍学的念头。

  通过和张纪兰的父亲沟通,学勤把她接到了自己家中。在学勤的陪伴下,张纪兰顺利考上了大学,明年就要毕业了。

  学勤是一名语文老师,加入教师队伍34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

  2016年,她申报了国家级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教学实践研究》,今年年底该课题就将结题。学勤致力于通过音乐、美术、戏剧、体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语文中博大精深的内涵。

  2017年,学勤主动请缨到察布查尔山区学校海努克乡中学支教,并主动担任初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她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2018年,到察布查尔高级中学后,学勤接管了被评价为年级最差班的高二(9)班。她选择用真心换真心的方式,一有空闲时间就到学生家里与家长沟通交流,给学生、家长讲党的惠民政策,逐渐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赖,也激发了学生主动追求更好成绩的动力。一年下来,孩子们已经能跟上学勤的教学进度,学文言文也已不是难事。

  从业34年来,学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个个都讲民族团结的话,时时都做民族团结的人,处处都做民族团结的事”,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赞歌。

  “作为教师,在践行民族团结这条路上我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学勤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