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谷旭梅: 团结让生活像蜜一样甜

2019年10月08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我的徒弟们都很勤劳,能让他们多挣些钱,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9月29日,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五月旭梅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谷旭梅说。

  34年里,谷旭梅免费给3000多位各民族徒弟教授缝纫技术,给他们赠送机器,提供就业岗位,支持他们创业。

  1985年,凭着从母亲那里学来的缝纫技术,谷旭梅开了个40平方米的小缝纫店。经过不断努力,2016年,她把店铺扩大成了占地1400平方米的大工厂。

  托乎其于孜村是一个居住着多个民族的大家庭。从小受各民族互敬互爱氛围的熏陶,谷旭梅也有一颗热情、乐于助人的心。

  今年30多岁的阿西古丽·吐尔逊从16岁起就跟着谷旭梅学习缝纫技术。因为阿西古丽左腿患有残疾,谷旭梅和丈夫整整接送她10年,直到她嫁人。今年,谷旭梅把给阿西古丽买的老式缝纫机换成了2000多元的电动缝纫机,让她既能在家照顾孩子,还能完成订单。

  为了让聋哑学徒锁成尽快学会技术挣到钱,谷旭梅学会了手语,手把手教他技术,如今锁成是谷旭梅工厂里的技术骨干。

  加娜尔·热玛赞和丈夫曾经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活,居无定所。是谷旭梅让加娜尔学到了技术,谷旭梅还出资帮她租房买设备,开起了一家缝纫店。如今,加娜尔家盖了新房子,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她也像师傅那样免费传授技术,已经培养了60多位各民族徒弟。

  “我们生活在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谷旭梅说。

  因为制作的衣服质量可靠,谷旭梅工厂的名气越来越大,这让她产生了生产自有品牌服饰的想法。

  “代加工挣钱少,有了自己的品牌,徒弟们能挣更多的钱。”谷旭梅是这样考虑的。

  平时除了管理工厂,谷旭梅还有很多事情。但就算她不在,工厂里的一切也都井然有序,因为她的徒弟们彼此之间团结友爱。

  工厂里的每一位员工都把谷旭梅当亲姐姐看待,而谷旭梅提到自己的员工时,言语里也都是藏不住的喜爱。“今后我更要团结身边的兄弟姐妹们,去帮助更多的人。”谷旭梅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