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贫中之贫 克坚中之坚——十四师二二五团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2019年10月09日 11:54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扶贫路上砥砺前行。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十四师二二五团党员干部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前,作为兵团4个深度贫困团场之一的二二五团,贫困户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离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来越近。

  在二二五团巴格托格拉克村新建居民点施工现场,专业施工人员(前)为该村群众示范砌砖技术(资料图片)。 李娟 摄

  在新建的“厂字型”葡萄园里间种制种田瓜和胡萝卜,成为贫困户增收新途径;受益于精准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房,贫困户自建住房积极性高涨,住房条件明显改善;美化环境,引导贫困户通过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在二二五团党委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脱贫措施的实施下,该团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

  二二五团拉依苏村群众买赛地·吐送在给自家庭院里养殖的牛喂饲料(资料图片)。李娟 摄

  高效种植给贫困户带来实惠

  9月30日清晨,迎着朝霞,二二五团拉依苏村贫困户阿瓦尼沙汗·阿不力米提扛着坎土曼到该团标准化葡萄园种植基地锄草。葡萄园里前些天播种的胡萝卜出苗齐全,绿油油一片。

  胡萝卜是今年阿瓦尼沙汗·阿不力米提管理的葡萄园里,间种的第二茬经济作物。同一块地里,6月初种8月底收的制种甜瓜已经给他家带来每亩地近3000元的收入。

  二二五团地处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是兵团贫困团场,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二二五团党委以加快群众增收致富为导向,深入分析农业产业发展现状,针对该团人均耕地少、土地碎片化严重、农业生产效益低等问题,积极引导种植户选种高效益农作物调优生产结构,加快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农业产业。

  去冬今春,二二五团全面启动土地整合、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等工程,推动群众运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建设万亩标准化葡萄园种植基地。在该团党委引导下,两家葡萄种植合作社成立,吸引54户种植户入社,第一批种植的5000亩大粒克瑞森、蜜而脆、东方蓝宝石等优良品种葡萄长势喜人。

  考虑到种植葡萄前两年种植户没有收益的情况,二二五团与杰尼尔种子公司合作,在葡萄园间种制种甜瓜。今年,喜获丰收的制种甜瓜为种植户带来每亩地近3000元的收入。合作社还抢抓农时,带动种植户在制种甜瓜收获后,播种胡萝卜100亩,预计每亩地增收5000元。

  “杰尼尔种子公司提供甜瓜苗、有机肥等农资,公司技术员隔三差五来地里指导,甜瓜成熟时收购车辆开到了地头……我们按要求劳动就能挣上钱。”谈起制种甜瓜种植经过,阿瓦尼沙汗·阿不力米提眉飞色舞。

  当前,依托标准化葡萄园种植基地,二二五团葡萄种植合作社稳步推进建立葡萄种植、生产、销售可追溯体系,力争用绿色优质产品赢得市场,给种植户带来良好收益,确保贫困户在脱贫后依然能够获得稳定收入,巩固好脱贫成果。

  今年,二二五团还通过“团引导、村服务、民实施”的管理方式,建立高效益经济作物示范种植基地,种植大葱300亩、花生130亩,推动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顾客在二二五团拉依苏村群众阿瓦汗·库尔班(左)的摊位前购买库麦其(维吾尔语意:烤饼)(资料图片)。 李娟 摄

  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9月29日,二二五团拉依苏村贫困户买吐送·沙吾摇和五六位邻居一起到离家7公里远的该团新建居民点做木工活。

  年初,买吐送·沙吾摇就报名加入了施工队。在工地务工,他每月的收入超过3000元。“我们在给自己建房子,还能从中获得收入,我们打心底感到高兴。”买吐送·沙吾摇说。

  实现今年年底前兵团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团场全部摘帽,是兵团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体现。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是当前兵团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之一。

  在国家政策助力及兵团党委和十四师昆玉市党委的强力推进下,今年,二二五团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项目加快推进,已拆除危旧住房300余套,新建住房570余套,为确保所有贫困户年内住进宽敞温暖、安全舒适的新房提供了保障。

  二二五团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采取“民建公助”模式建房,由群众自主自愿参与新建抗震安居房及住房提升改造工程,群众自主采购砖、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并由本村施工队承建住房,每套房子建设成本降低3.5万元左右。

  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团场建房时的有力举措,买吐送·沙吾摇只需支出七八千元就能入住83平方米的新房。

  在努力实现贫困户住房有保障的同时,二二五团党委还通过示范引导,带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收入稳步增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以来,二二五团以脱贫攻坚为基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提高群众庭院经济效益,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二二五团在拉依苏村实施庭院改造试点工程,协助群众区分居住区、养殖区和种植区,为他们的庭院新铺了水泥地坪,在厨房内安装了抽油烟机和净水器,卫生间内安装了洗浴设施,院子里搭了葡萄架,引导大家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庭院改造后,群众居住环境得到美化的同时,还依靠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收。拉依苏村群众吐送尼亚孜·买吐送算了一笔收入账:庭院里产出的果蔬,可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自家种植的核桃树收获后,可收入5000多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吐送尼亚孜·买吐送开心地说。

  如今,走进拉依苏村,只见一条条笔直的柏油马路两旁,安装了节能环保路灯;一排排红色彩钢顶、白色墙面的富民安居房院内外都搭起了葡萄架,整齐划一。受益于庭院改造工程,今年,二二五团70户贫困户将依托庭院经济效益的提高实现脱贫。

  二二五团拉依苏村种植户在给葡萄苗打杈(资料图片)。 朱兵兵 摄

  授人以渔拔掉穷根

  9月30日,随着夜幕降临,二二五团巴格托格拉克村夜市渐渐热闹起来,各类小吃摊前坐满了顾客。

  “别看我的摊位小,它让我们一家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麻利地为顾客准备凉皮的巴格托格拉克村贫困户祖热木罕·吾加西木乐呵呵地说。

  脱贫到了攻坚阶段,就业脱贫是实现突破的一个重要渠道,对于实现贫困户永久脱贫、提振发展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8年至今,二二五团开设了设施农业大棚管理、厨师、美容、电焊等培训班,显著提升了有意愿创业、就业群众的市场竞争力。

  得知兵团商务局驻巴格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惠民项目资金,发挥巴格托格拉克村比邻315国道的地缘优势,帮助该村建设起占地600平方米夜市的消息后,参加过厨师培训班的祖热木罕·吾加西木积极报名,和该村20余名群众一起在夜市实现了创业的心愿。

  巴格托格拉克村贫困群众阿依尼沙汗·阿不地热曼也是二二五团开展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之一。在夜市中,她家的烤肉摊前往往围满了顾客,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营业额近千元。

  近两年,按照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二二五团邀请专家对该团群众进行技能培训,确保让每户群众家庭中至少有1人掌握一技之长。

  去年年底,二二五团623名群众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绑扎钢筋、电焊、砌筑、电工、木工等技能培训,组建起50个施工队。今年,该团新建住房全部由这些施工队承建。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当前,二二五团党员干部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