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驾马车”发力 脱贫攻坚步稳

2019年10月10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匡安勇报道)“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党和政府铺好了通往富裕的路,剩下的要靠我们自己奋斗,我家今年脱贫没问题。”10月7日,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库尔班尼亚孜 · 阿合尼牙孜算起今年的增收账,自信地对走访干部说。

  库尔班尼亚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身体不好,家庭重担落在他一人身上。去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他家申报了一头扶贫牛,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两头生产母牛和15只羊,有了产业依托,他家今年预计收入超过4万元。

  英艾日克镇党委书记张勇峰告诉记者,英艾日克镇积极打造产业扶贫模式,村办企业、温室大棚、木耳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保鲜等产业,已带动650余户贫困户脱贫。

  在邻近沙漠、人多地少的英艾日克镇,脱贫攻坚路上有“四驾马车”:依托产业发展、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先富帮后富、发展乡村旅游。

  萨吾提 · 达依木是英艾日克镇托万克兰干村村民,虽身有残疾,这几年却总是乐呵呵的。原来,村“两委”看他对拖拉机感兴趣,为他量身定做了帮扶方案:请来农机师傅给他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让他熟练掌握了犁地、旋耕、播种等技术。之后,萨吾提从春耕到秋收都没闲着,他驾驶着拖拉机活跃在本村和邻村的农田里,口袋渐渐鼓起来,对未来更美好的生活满怀信心。

  英艾日克镇玉斯屯克托格拉吾斯塘村有个扶贫小市场,市场上总是飘着甜甜的麦芽糖味道,这是从米丽坎木 · 阿不都尕依提的糕点店里飘散出来的。米丽坎木说,她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村里建起扶贫小市场后,她有幸成为第一批创业者。现在糕点店生意越来越好,她就带着同村贫困户祖丽皮艳木 · 吐热克一起干、一起脱贫。 

  “市场上,像我这样创业且带动身边人脱贫的有十几户,大家经营着理发店、打馕店、凉粉店等,和以前相比,我们的收入多了、心情好了、底气足了。”米丽坎木说。

  前不久,英艾日克镇恰其村入围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恰其村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依托地缘优势和生态优势,恰其村积极打造婚庆喜宴、乡村休闲、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特色采摘等多点着力的复合式乡村旅游景点。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江 · 克依木介绍,下一步,工作队将邀请新疆全域旅游规划设计专家,因地制宜为恰其村量身打造发展旅游规划方案,让恰其村成为阿克苏市至阿瓦提县U型旅游精品线路的必经之地。

  “脱贫路上‘四驾马车’齐发力,英艾日克镇的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去年,全镇有3个贫困村相继退出。今年,全镇剩下的1130户贫困户将全部实现脱贫。”张勇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