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县:工作队支招送“真”经 村民增收有“门”路

2019年10月10日 12:21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山吐尔·开买力报道)今年以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实际,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送“真”经,出“实”招,拓宽致富门路。

  “示范引领+特色种植”开启增收致富好“钱”景

  “工作队联系种植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我们讲解青贮玉米种植管理知识,现在又找来收割机帮助我们收割,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艾山吐尔·朱努斯看着自家种植的10余亩青贮玉米一脸喜悦地说。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把大力发展青贮玉米、土豆等特色种植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切入点,采取“党支部+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广泛调研、政策宣传、示范带动等方式,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引导农民探索出一条特色种植增收之路。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过信说:“今年色帕巴依村种植业结构调整有了新突破,集体种植青贮玉米60亩,实现亩纯收入700元。看到青贮玉米种植效益如此喜人,不断有村民找到工作队,希望明年也种植青贮玉米。”

  助力“小庭院”做好“大文章”

  “今年工作队帮我种植了42亩青贮玉米,等到卖的时候就有一笔收入。同时,帮我在院子里建起蔬菜大棚,自己吃还能卖,我又有一笔额外收入,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阿山拜克·库努克巴依高兴地说。

  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是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好路子。为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队联合村“两委”深入村民家中,就家中闲置土地怎么规划、种植什么共同出谋划策,抓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策”,指导村民对庭院进行科学规划,鼓励在闲置土地中种植大白菜、茄子、红柿、南瓜、辣子等季节性蔬菜,既美了庭院,又富了口袋,让村民走上一条“小庭院”创造“大财富”的增收新路。

  “以前村民的庭院大多数都没有种植农作物,也很少养殖家禽。在工作队的大力倡导下,村民们发展起了庭院经济,不仅腰包鼓了,庭院也变得干净卫生、整齐美观。”村党支部书记吾尔玛提·玉米尔说道。

  目前,在工作队的“传帮带”下,已有100余户村民发展起了庭院养殖、种植,昔日的“农家小院”变成了各具特色的“聚宝盆”。

  林下养殖显“特色” 农户增收有“奔头”

  “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 我养了300只珍珠鸡、100只乌鸡,现在已收入4000元,我心里非常高兴,我想再养1000只。”村民加努西·吐尔孙说。

  据了解,工作队以党总支名义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乌鸡、珍珠鸡等家禽,实行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防控疫病、统一生产管理、统一管理销售,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他们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